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卢伟 > 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卢伟

卢伟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擅长治疗各种常见心身疾病。

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抑郁症的症状包括:明显持久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缺乏动力、乏力易疲劳、失眠、自卑、自责等等。

  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卢伟:抑郁症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症状就是明显而持久的这种情绪的低落,患者可能表述说我就高兴不起来,我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什么兴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兴趣减退。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有一个患者,一个老头,老年患者,然后他会讲说,以前这个老先生,他特别喜欢下棋,以前都是拿着棋盘去找别人下棋,但是自从他得了抑郁症以后,他就对下棋完全丧失了兴趣,就是别人找他来下棋,他都懒的出去。也就是说,这一类的患者,他以前可能能给他带来快乐的一些活动,他完全都感受不到了,这是一个兴趣减退。再一个呢,就是动力不足。

  有人曾经说过,抑郁症是什么呢?就是扔在你身边一张500万的支票,你都懒的去捡起它来,就是没有动力去做事情。一些比较重度的抑郁,可能来说,他就是说甚至连,比如说自己做卫生,打扫自己卫生的动力都没有,不能洗脸,不能洗澡,这种也是在临床上可以见到的,这是情绪低落、兴趣减退。还有一点就是说非常常见的症状就是乏力,乏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说体力上,他会总觉得很疲劳、不想动,就想躺在床上。

  再一种是精力不足,像有的人,可能以前可以,比如说有两个小时我就能写出来一篇文章。现在发现,就是说我就是写不动,干不了这个工作,做不出来,这是一种精力减退。

  比如说刚刚写两行字,就觉得已经很疲劳了,没有办法再去思考,就是说乏力也是抑郁症患者常见的一个症状。除此之外,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还会伴发很多躯体的症状。比如说有的人他出现消化道的症状,肚子胀、反酸、打嗝、不能吃东西,然后体重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急速的下降。

  还有的比如说失眠,有的人的抑郁他是以失眠作为首发的症状出现的,睡不了觉,早醒,早晨三点钟、两点钟就醒了,再也睡不了,失眠也是他常见的一个症状。还有一点,就是抑郁症患者他会有比较多的比如说,他会自卑、自责,觉得所有的错都是由我造成的,或者说我的个人能力特别的差,什么都做不了,我不被大家欢迎,没有人喜欢我,我没有价值感,自卑、自责,甚至严重的情况下会有自杀的这样的一些行为。这些都是抑郁的一个症状,应该来说,抑郁症的症状它是一个比较广泛的,就是影响到人的方方面面的这样的一个疾病。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