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卢伟 > 抑郁症容易误诊吗
卢伟

卢伟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擅长治疗各种常见心身疾病。

抑郁症容易误诊吗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由于抑郁症除了有情绪上的症状外,还会伴发一些躯体症状,患者会去其他科室检查躯体的疾病,初次的就诊往往不在精神科,所以容易误诊、漏诊。

  抑郁症容易误诊吗

  卢伟:抑郁症的误诊在临床上是非常非常常见的一个,因为这几年,随着医学的发展,这个病的发病率的增高,还有一些医学的教育的原因,所以大家对抑郁症的识别已经比以前要高很多了。在以前,可能更多的大家就会把它放在神经衰弱的这个范畴里面。

  因为我刚才讲到就是抑郁症它除了有情绪上的症状以外,它会有伴发很多躯体的症状,比如消化道的症状,还有的人是心血管系统的症状,还有的人他表现是头痛,这是应该属于一个神经科的症状。

  还有的人表现是颈肩背的疼痛,所以说抑郁症的患者应该是说散落在各个科室。比如说有的人,他就是后背痛,颈肩部的后背痛,那他可能就去骨科去看去拍片子了,看看腰椎有没有问题,颈椎有没有问题,是不是颈椎病。那有的人,他消化道的症状,他不能吃东西,那他就去看消化科,或者去看脾胃病科,然后去做胃镜、去查肠镜,去做一系列的检查。

  还有的呢,比如说有些人,他有一些类似于心脏病的症状,他觉得有心慌、胸闷,他就反复的去查心电图,去做一些心脏的检查。但是做了这些检查以后,就会发现他们在这些科室里边的检查,一般来说都是没有问题的。或者说,他检查出来的问题,不足以解释他的症状。

  那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去看一下,患者的情绪有没有问题。如果他这个时候,又会跟你讲,我起病是从我老伴去世开始出现的。那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到他是不是一个抑郁的问题引发的一个躯体的症状。

  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他的情绪进行一个系统的评估。所以,目前其实也有很多科室的患者,就是医生就会给我们转诊,因为很多病人他的初次的就诊,就是他首诊,往往并不是在精神科,或者像我们的新生医学科,它更多的是到消化科、心血管,甚至于骨科、神经科去看这些病了。所以抑郁症的误诊,还有漏诊,都是非常非常常见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