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卢伟 > 抑郁症可以治愈吗 会不会复发
卢伟

卢伟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擅长治疗各种常见心身疾病。

抑郁症可以治愈吗 会不会复发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抑郁症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并非绝症,临床上停药6个月之后没有症状,就算痊愈。但是患者如果再次遇到抑郁的诱因,还是容易出现复发的。

  抑郁症可以治愈吗?会不会复发

  卢伟:肯定的说,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我经常会跟患者说,抑郁症不是绝症,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病是可防可治的,这一点是确定的。

  关于复发的问题,应该说抑郁症还是一个比较容易复发的疾病。一般的来说,我们在临床上停药6个月以后没有症状,我们就说这个患者已经痊愈了,这是我们痊愈的一个标准。那么在痊愈以后,比如说患者又遇到了一些社会的事件,或者又有了很大的压力或者有什么诱因,他还是容易出现有复发的这个问题的。

  那么对于复发来说,很多患者也会问,说我怎么才能减少复发的概率,那我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说药物治疗,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很快的缓解你的症状,可以帮助你很快的从这个疾病里走出来。

  但是,他对于复发来说,他的帮助就不是那么大。如何来预防这个抑郁症的复发,我觉得更多的来说,可能心理治疗的帮助更大。因为我们知道抑郁症的发病,它是有一些心理因素作为基础的。

  这个是和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成长经历塑造了我们的心理特点,那么这些特点可能就成为了一个抑郁症的发病的基础。那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已经痊愈了,我们已经停药了的时候,如果是说,能够做一些心理治疗来调整、改善自己的心理状况,提高自己的应对挫折的能力,增加自己心理的弹性。

  这样可以使得我们下一次,再遇到一些负性的生活事件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好的能够消化掉这些事情,而不至于重新又回到这种抑郁的状态里面。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