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马燕桃 > 抑郁症与双相情感障碍有什么联系
马燕桃

马燕桃

主要研究发现包括:在国内较早开展探索拉莫三嗪治疗双相抑郁障碍的疗效研究。

抑郁症与双相情感障碍有什么联系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抑郁和双相有着截然不可分割的天然联系,是因为他们在抑郁发作的时候表现是类同的。

  抑郁症与双相情感障碍有什么联系

  梁红:那么以下三方面最易由抑郁转化为双相情感障碍。

  一、难治的抑郁。

  二、频繁反复发作的抑郁。

  三、早发型抑郁。

  问题解答: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现实中的问题,就是我们不太好确认什么是双相,什么是抑郁。其实它也是一个临床的难点,抑郁和双相有着截然不可分割的天然联系,是因为他们在抑郁发作的时候表现是类同的,不管你是单相抑郁还是双相抑郁。但是在临床和研究领域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发现有一些抑郁它确实有可能今后转变成为双相。

  举个例子,在2013年新格兰学杂志就谈到了一些观点,什么样的抑郁有可能转为双相呢?那么有三个特征,一个是难治型抑郁,有的抑郁怎么治也治不好,那么要小心,它有没有可能以后变成双相。

  第二个频繁反复发作的抑郁,有的人可能五年十年才抑郁,有的人可能一年抑郁三四次,那频繁的抑郁要值得注意。那么最后一个我觉得最重要,就是现在大家重视情绪,结果我们发现很多早发型抑郁,也许在十八岁以前,开始经历抑郁体验,那么早发型抑郁是提示今后转为双相的一个生理学因素。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