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东 > 自卑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张东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自卑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自卑可能让孩子更努力的学习,从而摆脱自卑感。但也可能通过给自己定高要求,来得到暂时满足,但达不到就又陷入自卑的恶性循环。

  自卑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张东:像这样的一些现象特别的普遍,自卑每一个人都有。有的人是学习型的自卑,有的是相貌上的自卑,因为自卑是特别不愉快的一种心理感觉。每一个人都期待自己有一种优越感,那么自卑让他感觉到特别不舒服。

  但是自卑它也有一个好的作用,因为自卑总是给人带来不舒服和不愉快的这种体验。当人有自卑的时候,人就会有意识的去摆脱这种自卑。阿德勒有一本书叫《自卑与超越》,在改变这种自卑的时候,他就有意识的,比如更加勤奋的学习、更加寻求一种好的学习方法,或者更想寻找一种好的教师环境,来提高自己的成绩、来找到自己的优越感,这是一种情况。那么还有一种情况的自卑,我们把它叫做叫病理性的或者是不健康的自卑。

  当一个人特别自卑以后,他就特别期待着自己有一个好的成绩,特别期待好的成绩的时候,当他预感到他无法努力得到这门好的成绩的时候,他就会有意识的给自己的成绩提高到特别的高。比如说有一些孩子他根本考不上一个重点大学,他的成绩只能是上一个二本或者是上一个大专的孩子,那他怎么办呢?他又自卑,感觉到特别的不舒服,他就努力的去摆脱,来摆脱这种自卑给自己造成的这种不良的感觉。

  他就给自己提高一个较高的标准,我如果要考的话就一定要上一本,如果不上一本的话就没必要上二三本,这样来暂时得到一个自我的优越感。他说我这种人是能够上一本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这种优越的感觉了,但是由于他自己给自己提的这种要求,远远超了自己的实际可能了。

  超越了,那么他就无法去实现,当他无法去实现,就再一次得到另一次的自卑了。所以像这样的一种恶性循环,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