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专家教选零食(2)

  这些零食小心哦!

  推荐指数:★★

  糖果、蜜饯、果冻、膨化食品、含糖饮料、冰棍儿,冰激凌、炸薯条,薯片、熏烤油炸食品等。这类食物能量高,常吃可导致肥胖的发生。同时,经过高温油炸,食物中许多营养素都被破坏了另外,油在高温反复使用的情况下,还可能产生一些致癌物,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必须注意的是,由于果冻多由香精、增稠剂、着色剂及甜味剂等配方加工制作而成,多吃对孩子身体健康不利。

  食用指南一定要限制孩子吃这类零食,好不吃或少吃。

  选购指南:要避免选择产品信息不全的“三无”产品(一无生产厂名,二无生产厂址,三无生产许可证)。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产品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包括食品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要特别留意营养成分表中的钠、脂肪、能量等指标,尽量选择钠、脂肪和糖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

  这些零食可以选

  推荐指数:★★★★

  花生、核桃、开心果、杏仁、粟子等,这类坚果类食物不仅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还含有人体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等,这些都是孩子们长身体时需要的营养素。但由于这类食物脂肪含量高,常吃或食用过量,会导致能量摄入过高,容易出现体重超重和肥胖。

  食用指南:有选择、适量吃,每周不超过50g为好。

  选购指南:坚果类食物油脂含量较高,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容易氧化变质,所以挑选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近生产日期的产品。如果是散装食品,好先尝尝是否新鲜再购买。

  零食应该怎样吃?

  零食中含的营养远远不如正餐食物中的营养均衡、全面。经常吃零食还会引起龋齿、营养摄入不足等问题:所以,允许孩子吃零食,但不能以零食来代替正餐,还是应让孩子从一日三餐中获得他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吃零食应该在两顿饭之间吃,不要在接近正餐时吃,以免影响食欲,即在午餐和晚餐之前至少1小时。吃零食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吃零食前先洗手,吃完后刷牙或漱口。临睡前尤其要注意别吃零食,一是睡前吃零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唾眠;二是睡前吃零食如果不注意刷牙,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会不利于牙齿的健康,长期下去会生龋齿。

  掌握吃零食的量,不能过多,不要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如果孩子由于吃了零食,等到正餐时。不想吃或食量减少,则是零食吃过量了,需要控制:特别是看电视时要注意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量,可以在看电视时只拿出一定量的小零食,吃完不再加。否则,边吃边看不知不觉就吃进太多的零食。看电视多的孩子容易发胖与边看边吃零食不无关系。另外,对于花生等坚果类零食.一定不能让孩子边玩边吃,否则容易卡住气管导致生命危险。

儿童节 儿童饮食 营养专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