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咖啡的科学方法

  编者按:现在很多人喜欢喝咖啡,有的喜欢去咖啡厅喝有的人喜欢自己回家煮。咖啡指南:因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所以喝咖啡要用科学的方法才完全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咖啡含有咖啡因,进入体内后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因而消除睡意、改善血液循环,身体也感觉暖和起来,不觉得疲劳,所以咖啡有“提神”之效果。

  但是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兴奋,对食欲却有负面作用,亦即食欲会减低。因此在餐前喝咖啡会不想吃东西。另外,由于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对胃溃疡等患者不利。这可以说是咖啡的负面作用。

  但是在餐后饮用,则因为胃液分泌会增加,所以对消化有帮助。因此在餐后饮用咖啡就绝对没有问题。

  另外,有人认为加点牛奶饮用可以缓和其刺激作用,但是,少量牛奶到底能发生多少中和咖啡因的作用,除非是一半牛奶一半咖啡,调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这样或许有点中和效果。

  譬如早餐时喝的咖啡牛奶,由于牛奶比咖啡多,虽然空胃饮用,仍有缓和胃液的作用。

  理想的是吃过饭后再喝咖啡,那就有益而无害了。好处之一是预防过敏症发作。由于过敏系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气喘或过敏性鼻炎,如果能促使交感神经兴奋,抑制副交感神经,就有助于防止发作。

  尤其严重的过敏症患者,一些轻微的诱因即可引起身体不适,加上心理上对过敏的恐惧,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建议利用咖啡因的长处,在过敏症、气喘即将要发作时(患者自己感觉得到)预先喝杯咖啡,颇有预防作用。

  这除了咖啡因的兴奋功效外,患者心理上有“已经喝了咖啡”的安全感,也比较不会发作。

  当然,所谓“过犹不及”,再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否则不管餐前餐后饮用咖啡,过量的咖啡因都会发生心悸亢进(心脏跳得很厉害),甚至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稳等副作用。

  原则上,咖啡以一天二至三杯为宜,如喝到四五杯,大部分的人即会感觉到恶心,所以提请咖啡美女一定要小心。

咖啡厅 咖啡指南 喝咖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