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手把手教你 五行养生治未病

  编者按:说到体质养生,人们会不约而同的想到九型体质,其实除此之外,中医养生还有五行体质。你听说过吗?五行人应该如何养生呢?

  中医的传统理论将人的体质以五行理念划分为木、火、土、金、水五行人,不同体质的人易患的疾病不同,保养要点当然也就不同。本期,刘平老师将教你一起来看准五行体质再教你五行养生治未病法。

  木行人

  体质特点:一般出生在春季,面色泛青,体形偏瘦长,肩背大,手足小。

  易患疾病:木行人容易肝气郁结,甚至肝郁化热而生肝火;风气通于肝,故易受外风,也易引动肝风内动而引发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保养穴位:每天下午5~7点按揉左右脚的太冲穴各20分钟。

  饮食要点:可多服健脾养肝、补益肝肾之品,使脾胃健运,肝气条达,以防肝旺克脾。饮食上可多吃姜、葱、竹笋、淮山、土豆、猪肉、鱼肉、蛋等。

  药膳推荐:陈皮鲫鱼汤

  鲫鱼1尾(约2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陈皮各10克,胡椒3克,盐、绍酒各适量。鲫鱼除去内脏及鳞鳃,猪瘦肉洗净,生姜洗净切片,陈皮切丝,将生姜、陈皮丝、胡椒一并填入鲫鱼肚内,与猪瘦肉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开,再以温火煨煮1小时,调入盐、绍酒即可。有健脾理气祛湿的功效。

专家手把手 中医养生 五行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