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棋子本是占卜天象 解说象棋子含义

  编者按:象棋的棋子是按照古时候战场上职位设定的,象棋透着一股封建制度的等级阶级思想,一盘的棋子都是为了保护一个帅或将,即使是全盘棋子都被吃完只要将或帅没被将就没结束。象棋中的棋子都是什么意思?

  帅(将)

  红方为“帅”,黑方为“将”。

  帅和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仕(士)

  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能是九宫内的斜线。

  象(相)

  红方为“相”,黑方为“象”。

  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中央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中国象棋 象棋棋子含义 象棋棋子含义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