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陕西卫视健康56点:李智讲手脚冰凉怎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1-05 13:46

  有些人一年四季手脚都是凉的,怎么都暖和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手脚冰凉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应该怎样调理自己的身体才可达到良好的温度,手脚冰凉怎么调理呢?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李智老师讲从头暖到脚,保健有妙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人参枸杞汤

  人参、枸杞各5钱,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滚后,再用小火煮15-20分钟,即可饮用。

  *人参核桃饮

  人参7-8片、核桃15-20颗,加水盖过,用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10-20分钟,睡前温饮,可光喝汤汁,但好将熬煮的渣一并服用。

  *红枣龙眼饮

  红枣、龙眼适量,加水熬煮即可饮用,特别适合贫血、容易感到头晕的人。

  攻略1:不要饿过头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如果,预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可先准备些饼干、面包,或是人参茶等适时地补充热量。

  攻略2:服用中药

  中医也有固定的处方来治疗手脚冰冷,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君子汤、四物汤、理中汤、归耆建中汤、附子理中汤、桂枝汤、葛根汤、麻黄汤、当归四逆汤、肾气丸、右归丸...等。这些中药通常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如果你没把握,也可请中医师开立药方。

  攻略3:注意保暖

  别因为爱美,或穿太多怕被人家笑,而少穿御寒衣物,各种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围巾、口罩、卫生衣、袜子等,天气冷时都要全部穿戴齐全。脱掉添加的外衣前,须确定天气已经热起来了,不要因为心理烦躁、紧张、潮热,或活动后感到发热,就马上脱掉御寒的衣物。

  也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记得穿上保暖的毛袜,帮双脚防寒,要注意,如果脚失去温度,就不容易入睡啦

  攻略4:精油泡澡

  有空时,可多泡澡,并在热水中加入生姜或甘菊、罗勒、肉桂、迷迭香等精油、辣椒入浴剂等,皆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洗澡时,可用冷水和热水交替冲淋手脚,藉由血管一冷一热间的缩放,达到畅通血液的目的。在睡前用热水泡泡手脚,也可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帮助入睡。别忘了,泡脚后,要立刻用毛巾擦干,并赶快穿上保暖袜子。

  超强泡手脚剂:

  如果你的手脚真的发冷到不行,区区的热水已经无法满足你,建议你找个水桶,里面装热水+米酒+姜,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趁着看电视或休息时浸泡,很有效喔

  攻略5:穴道按摩

  中医师建议,天天按摩,可以缓解手脚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状喔

  如有全身畏冷的的现象,你可按摩大拇指内侧的合谷穴、手腕内侧3-5cm的内关穴及膝盖下方6-8cm的足三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针灸专家,中医临床硕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生,中国养生保健协会专家,北京市老年病协会委员,《养生大世界》杂志特约专栏作家。李智曾作为中国三名中医专家之一,代表中国在奥运会英文发言,李智受到了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国专家的一致好评。李智多次受邀在电台、网络、电视台讲课,其中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中医养生,创养生类栏目的收视新高,倍受观众的喜爱。

点击查看更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