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健康56点:杨奕讲降血压最好的办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0-09 17:16

  高血压患者希望就是自己的血压平稳,高血压是种慢性病,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容易造成脑血栓,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如何降血压才更健康更有效?降血压好的办法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杨奕老师讲降血压好的办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血压好的办法

  降压治疗只有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才能对高血压病情的进展起到全方位的抵制作用。通过按摩的方法来使血压在平稳中下降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治疗的有效措施。高血压患者要注重发挥按摩的降压功效。

  1、捶背:捶背是一种非常简单的降压按摩方法,高血压患者可以自己完成,具体操作的方法是两脚自然开立,两手半握拳由下向上,同时捶击腰背部,手法轻柔、不可用力过大,两拳再由上到下捶击10次。

  2、按摩头面:这是一种常用的降压方法,在高血压患者中被普遍采用,具有非常良好的降压功效。两手擦热,擦面数次,然后自额前两侧颞部向后至枕部,再沿颈部向下分按两肩转至额前,再向下按摩至胸部,反复按摩20次左右。

  3、拍打胸部:这种按摩方法非常简单易行,而且对高血压的治疗具有非常良好的辅助效果。高血压患者在操练的时候要两脚自然开立,上肢右转,同时带动两臂弯肘,右掌心在心前区拍打,左手背在后心区拍打,拍打10~15次。

  4、蹬摩脚心:高血压患者要积极利用卧床休息的时间进行有效的按摩治疗,在仰卧的时候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因脚心有涌泉穴,被称之为“第二心脏”。蹬摩脚心后可使全身血液循环,有活经络,舒体腿强身、疏通经络等功效。

  以上的按摩方法都对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具有非常良好的辅助作用,这是高血压患者自我调节的重要方法之一。积极发挥按摩这种高血压患者自我调节的方法的降压功效可以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按摩降压

  一些重要穴位或部位的按摩,可调节神经血管运动中枢的功能,改善周身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微血管扩张,循环阻力减小,血压降低。

  按摩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的正中央。先用右手掌紧贴百会穴顺时针旋转,按摩20圈;换左手逆时针按摩20圈。此法可宁神清脑,降低血压。

  按揉太阳穴  用双手食指、中指指腹同时按摩双侧太阳穴,顺时针旋转20圈,再逆时针旋转20圈。有清脑明目、疏风解表、降压止痛作用。

  按摩拇指甲  坐位、卧位均可,先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捏住左手的大拇指末端的指甲与指腹,转动揉搓50次,然后,自指甲远端向指根方向慢慢地推揉50次;两手交换同样按摩。每日醒后、午睡前和就寝前做3次,坚持下去,有降压效果。

  按摩足三里  坐在沙发上,膝屈曲90度,分别用左右手的中指端,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旋转按摩30次。除有引血下行、血压降低外,还有调理胃肠功能,健脾养胃的作用。

  按摩涌泉穴  每晚温水足浴后,坐于床上,常用左手心按摩右足心、用右手心按摩左足心各100次,有降压健身之效。

  自制降压茶饮

  这里说的茶,可以是秋季收集的玉米须、菊花(野菊花好),也可以是随处都可以弄到的荷叶。洗净后鲜用或晾干备用。平时分别以适量泡水代茶饮用。

  菊花茶 所用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小白菊、小黄菊尤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有平肝明目、醒脑降压之效。

  荷叶茶 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去脂减肥之良药。饮用时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玉米须茶 玉米须不仅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而且也具有止泻、止血、利尿和养胃之疗效。泡茶饮用每天数次,每次25~30克。在临床上应用玉米须治疗因肾炎引起的浮肿和高血压,疗效尤为明显。

  如果有条件还可以用一些中药代茶饮用,如首乌茶、葛根茶、决明子茶、桑寄生茶等,好请中医医生指导你选用哪种茶饮适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奕 女,生于1941年,祖籍天津。中国名医论坛专家,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5岁随过剩古大师郭老先生习武,16岁拜在山东淄博薛老先生门下学习针灸、推拿之术。1988 年开始研究足部反射疗法。2001年,杨奕拜在河洛推拿创始人王一丁先生门下,并于2005年被王先生授予“河洛推拿推广人”数年来培养了大批学员。临床中靠自然疗法取得了骄人成绩。曾五次被邀请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医学术方面的会议,受到彭冲、顾秀莲、程思远等首长的亲切接见。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反射疗法与河洛推拿相辅相成有效非凡》、《东方瑰宝河洛推拿》等。

  杨奕老师先后坐诊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知名养生保健栏目,受到广大学员热烈欢迎。 2009年8月出版《手到病自除》。在临床治疗中,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实践,对河洛推拿有了自己的见解和解释,使疗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点击查看更多:杨奕 降血压 降血压最好的办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