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健康56点视频全集:孔令谦讲三间养生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0-19 16:30

  养生的根本目的是让自己活的更健康更长寿,但现在有很多养生误区会引导你走向错误的养生方法。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三间”养生法,何为三间养生法,直白的说就是在三种不同的时间内养生,这三间养生法对养生有什么功效?不同之处又在哪里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孔令谦老师讲二间养生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间养生

  一天之中,适宜养生的时间是“三间”,即晨间、午间、晚间。有人把这“三间”称之为养生的“焦点时刻”,实际这是寓养生于日常生活,易于常年坚持的科学的生活方式。根据我十年退休生活的体会:晨间,突出一个“练”字。每日5点醒来,不忙于起床,而是先做一套自编的床上保健操,疏通全身血气,约15-20分钟。起床梳洗后喝一大杯凉白开水,少吃点主食,即投入晨练。早点粗细粮主食加牛奶、鸡蛋,八成饱,有利于第二天大便。

  午间,突出一个“休”字。吃九成饱,睡1小时左右,之后吃水果,即投入下午的活动。

  晚间,突出一个“松”字。晚间是一天中富余暇的时间。这时,全家人团聚是家庭生活的黄金时刻,充满温馨,富有情趣,过得轻松、愉快,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晚餐七、八成饱,荤素、粗细、干稀搭配,讲究营养。之后,“散步咏凉天”,约半小时,回来边看《新闻联播》,边用温水泡脚,9时以后入睡。

  “三间”养生生活化,使日常起居作息顺应人体的生物钟,这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长寿

  人到了老年,大的心愿就是健康长寿,有个幸福的晚年,多享受几年生活的乐趣。要实现这一理想,就得注意养生,我想:一天之中,哪些时间适宜养生?重点应该是晨间、午间和晚间,有人称之为养生的“焦点时刻”。

  晨间养生

  1,早起 我国古代养生家都主张晨间应早起床,甚至有人提出越早越好。但根据现代生活夜间普遍晚睡的特点,为保障充足的睡眠,不宜起得过早,一般以6小时以上为宜。夜间能在10时以前就寝的中老年人,可以提前到5时左右起床。

  2, 缓起 早晨起床不宜过急,不宜匆匆忙忙的穿衣、洗漱;狼吞虎咽地吃早餐,风风火火走出家门赶去上班。这种过快节奏会使安睡一夜的身体难以适应,影响体内各重要器官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调节功能。久之,会引起循环、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甚至会导致多种疾病。但是,早起后,节奏也不能总是慢腾腾、懒洋法地强打精神。正确的做法是,早晨醒后可躺一躺再起来,逐渐加快节奏,由缓至快,做好应付繁重任务的躯体和心理准备。

  3,吐故纳新 睡眠时全身各个组织系统活动减慢,体内一些代谢废物未能及时排出体外。因此,晨间第一件事应该吐故纳新,即养成先大.小便的良好习惯。起床后要立即开窗换气,将室内的“污秽之气”尽快地排出去,换之室外的新鲜空气。同时,应该饮一杯白开水。

  4,室外活动 这是晨间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早晨应该走出家门,到附近空气新鲜、洁净的地方,如公园、林边、广场、河边等处,呼吸新鲜空气,进一步地“吐故纳新”,同时进行适宜的健身活动。原则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至少半小时尤其是中老年人,运动更不能剧烈或时间持续过久。

  5,用好早餐 早餐不仅要吃,而且要吃得好一些,以满足上午繁重的工作或学习之需要。

  午间养生

  午间养生的重点应突出一个休字。有人主张,午饭应该吃得丰盛、齐全一些。午饭后,不管多么忙或时间怎样短,都应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有条件的好能睡一会儿,哪怕是打个盹也好。

  晚间养生

  晚间是“养生三间”中的重点,应该突出轻松愉快这四个字。

  1,用好晚餐 晚餐是夜生活的序曲,晚餐应该尽量满足全家人的需要,使每个人都能吃上比较可口的饭菜,荤素搭配,讲究营养,吃得齐全、合理。不过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晚餐尽可能少吃肥腻和富含胆固醇食物,多吃素食。还要注意在餐桌上不要讲不愉快的话题,不要责怪孩子,以免影响进餐情绪。

  2,夜生活不宜单调 不要总困坐在电视机前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也可走出家门到幽静的地方去散步、谈心;或是到朋友家去做客、聊天、拉家常;或是从事自己喜爱的活动,如听音乐、弹琴、唱卡拉ok.......使夜生活丰富多彩。

  3,就寝时间不宜过晚 晚上活动好不要超过10一11时,以免影响晚间睡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孔令谦 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中医孔少华之子,孔医堂董事长,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学者。研习太极与养生之道20余年,并根据中医学理论及孔门医学特点对养生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三线、四则、五法养生防治体系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养生健康杂志专栏作家,《著有《孔伯华及传人医案》、《孔伯华中医世家医学传习录》、《孔少华临床经验集》、《孔少华临证经验纂要》等著作,并组织重刊了《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等大型丛书主编。并受邀在全国举办过多次养生保健讲座,广受好评.凤凰卫视中文台也曾对其进行专访。

点击查看更多: 三间养生 养生保健 孔令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