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健康56点视频:董金狮讲厨房小知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09-28 18:04

  一个家庭好与坏从厨房就可以看出,厨房可以说是主妇们的天堂,但有些小知识主妇们可能并不知道,如冰箱如何用才是正确的,你平时使用的过程都是正确的吗?厨房小知识你都知道多少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董金狮老师讲厨房小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厨房小知识

  5个冰箱使用禁忌

  1、食物不宜过满

  冰箱存放食物不宜过挤,好是留有一定的空隙,这样才能让冰箱中的空气得以正常对流,以此来减轻机组的负荷。而且过多的食物挤在一起,还非常容易导致食物间细菌的交叉感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不适以及各种疾病。

  2、肉类食物要处理

  在购买一些鱼肉、猪肉、牛肉等食物时,好是能进行一些相对应的处理后,再放入冰箱。像鲜鱼、肉等食物好是先用塑料袋封装,再放入冷冻室贮藏。而蔬菜、水果则要把外表的水分擦干,再放入冰箱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

  3、拒绝瓶装饮料

  对于外表有包装的食物,比如各类饮料、牛奶等食物,好不要放入冷冻室,以免冻裂包装瓶。存放的好位置应该是冷藏箱内或门档上,温度好是保持在4℃左右温度贮藏为好。

  4、拒绝过烫食物

  有些人喜欢将刚刚出锅的食物就立马放进冰箱冷却,希望能在短时间之内就能吃到爽口的食物,但这些过烫的食物如果尽早放入运转着的冰箱内,很有可能会减短冰箱的使用使用寿命。

  5、生熟食物不能放一起

  生食以及熟食其存放时间以及温度要求都有着不同的规定,而且在生食中普遍都存在有各种寄生虫以及细菌,喝熟食放在一起会污染了熟食。同时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蒸发器表面上,要放在器皿里,以免冻结在蒸发器上,不便取出。

  你真的会用微波炉吗

  1、加热时间不能太长。时间太长会使食物变硬,甚至产生毒素。应按食物种类调节时间。

  2、普通塑料容器、塑料袋等不能放入微波炉加热。很容易变形,还可能释放出有毒物。

  3、忌加热油炸食品。高温会使油飞溅,可能产生明火,发生火灾。如不慎引起炉内起火,千万别马上开门,应先关闭电源,等火熄灭后再开门。

  4、禁用金属器皿。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磁波发出能量加热食物,而金属会阻止能量传导,导致无法加热金属器皿中的食物。

  5、经微波炉解冻的生肉,忌再放入冰箱冷冻。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可以繁殖,即使再冷冻也不能将活菌杀死。

  6、别使用封闭容器。否则,可能发生爆破,要用带气孔的容器。加热带壳食物,要先用筷子把壳捅破。

  7、不要加热保鲜膜包裹的食物。在高温情况下,保鲜膜会发生化学变化,给食物的安全性带来隐患。

  8、微波炉上少放东西。微波炉上方设有出风口,如果被其他物品遮盖住,会导致其内部因温度过高而老化,还可能发生短路。

  9、微波炉工作时,别站在其周围。为了减少辐射,微波炉开启后,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眼睛也不要盯着看。

  10、因为高温会使烧化的食品飞溅,因此建议每个月对微波炉进行一次清洁。清洁时,用软布、温水及温和的清洁剂清洁微波炉内部表面、炉门的前后及炉门开口处,切勿用金属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

相关阅读推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