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健康五六点视频全集:张雪亮讲七情六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0-29 14:40

  是人都有七情六欲,但情绪的不同如:大怒、大喜、大悲等都对身体不对,所以我们在日常把自己的情绪调节好,不可大喜大悲,对健康损害很大,那这些七情六欲具体会伤到身体的什么地方?带来的危害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张雪亮老师讲人的七情六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郁的症状都有哪些

  肝郁气滞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肝郁气滞是怎么引起的。肝郁气滞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肝郁气滞所表现的证候,一般是由于个人上火、情绪不佳、抑郁等等原因导致的一种疾病。那肝郁气滞会有什么症状?

  肝郁气滞的症状主要有下述几大方面:

  1、表现为精神方面,精神抑郁、神经衰弱、心情不畅等。

  2、表现在身体方面主要为咽部异物感、胸胁、少腹胀满窜痛等。

  3、女性出现肝郁气滞时会出现乳房作胀痛、月经不调、月经紊乱、月经量少、严重还会出现痛经等症状。

  了解肝郁气滞的症状后,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肝郁气滞呢?

  中医认为肝郁气滞型乙肝治宜舒肝解郁,解毒活血。常用逍遥散,方剂中柴胡舒肝解郁,当归、白芍养血柔肝,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使肝气条达、脾得健运;加板蓝根、金银花、夏枯草、丹参以活血解毒;胁痛重者可加川楝子(用量不可超过10克)、元胡舒肝止痛;食少腹胀加焦三仙、鸡内金,可消食除胀;失眠多梦加酸枣仁、夜交藤、百合,可清心安神。

  除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

  解析肝郁气滞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肝郁气滞症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候。又称肝气郁结症,简称肝郁症。

  【临床表现】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善太息,或见咽部异物感,或颈部瘿瘤,或胁下肿块。妇女可见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舌苔薄白,脉弦。病情轻重与情绪变化的关系密切。

  【机理分析】本证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所致。肝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肝失疏泄,气机郁滞,经气不利,故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情志抑郁寡欢,善太息;肝郁气滞,血行不畅,气血失和,冲任失调,故见乳房作胀或痛,痛经,月经不调;若肝气郁结,气郁生痰,痰气搏结于咽喉,可见咽部有异物感,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痰气搏结于颈部,则为瘿瘤;若气滞日久,血行瘀滞,肝络瘀阻,日久可形成肿块结于胁下;苔白,脉弦,为肝郁气滞之象。本证多与情志因素有关,以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辩证的主要依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雪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从师于已故伤寒大师刘渡舟、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