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健康56点视频:孔令谦讲健康的生活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0-15 16:45

  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决定了这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可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多大的帮助,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何如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呢?那些生活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自己的健康状态,良好的生活细节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孔令谦老师讲健康的生活习惯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细节习惯

  吸烟是现在许多人的爱好之一,而且,香烟也正是一直危害健康正常指标的凶手之一。吸烟 者皮肤出现皱纹的年龄比不吸烟者早10年之久。明显的是唇部会因为吸烟而使水分散发, 从而令嘴唇变得又黄又干枯,出现唇纹。并且,吸烟的人患肺癌或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 远高于不吸烟的人。

  如果不愿意戒烟,那至少也应该不在清晨时吸烟。人苏醒时新陈代谢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呼吸的频率较慢,体内积滞的二氧化碳较多,这时吸烟会使支气管因抽烟的刺激而导致痉挛 收缩,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从而产生气闷、头晕、乏力等症状。

  还有的人喜欢在上厕所时看报纸。这其实也是不良习惯。排便是人的神经低级和高级中枢共 同参与的活动,许多人习惯于拿上一份报纸或一本书,一蹲就是小半天。如厕看书报会 使排便意识受到抑制,使直肠失去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久而久之会引起便秘。

  洗澡是人保持卫生的方法,经常洗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但是,洗澡时间也不能过长。 洗澡时,热水产生出大量的水蒸气,附在水中的有毒物质如三氯乙烯、三氯甲烷等分别被蒸 发80%和50%以上。有些有毒物质随蒸汽而被身体部分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危害很大。 而且,在较热的水中洗澡时间过久,对心脏也不利。也不要使用过热的水洗澡。过热 的水会带走皮肤表面的油脂,使肌肤因缺少水分而提前老化。

  另外,洗澡要尽量多用淋浴。淋浴对人体有利,因为喷水的莲蓬头是一个很好的阴离子发生 器。当莲蓬头喷射细水流时,会在空气中产生大量的阴离子。阴离子是一种特殊的维生素, 可以促进人们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肌体生长、发育和排泄废物,提高人体免疫力,有降低血 压、镇咳、消除疲劳、催眠等作用。因此,人们在淋浴时会感到很舒服。

  洗脸同洗澡一样,是保持卫生的重要步骤。其实,人应该多洗脸,尤其别忘记看完电视后再 次洗脸。电视机开启后,机内电子流对荧光屏不断轰击,荧光屏表面会产生静电荷。静电荷 对荧光屏周围含有大量微生物和粒子的灰尘有吸引作用。看电视过久,这些 灰尘会附着在人的皮肤上导致皮肤病(常出现面部斑疹),因此看电视时不能离荧光屏太近 ,看电视时间也不宜太长,看完后好用温水洗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养鸟的人越来越多了。养鸟可以陶冶性情,愉悦身心,但鸟笼的 摆放不正确,却可能损害人的健康。寝室、厨房与客厅内就不应该养飞鸟。因为鸟类要随时 排便,鸟粪中常带有鹦鹉病毒、岛型结核杆菌及寄螨,鸟粪被鸟踏碎以后,病毒与病菌便飞 扬在空气中,这对室内的身体健康很不利。若人体长时间吸入,会诱发呼吸道黏膜充血、咳 嗽、痰多、发烧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肺炎与休克。

  其实,好的健身方法还是多运动,保持体形。臃肿的身材和浑身的脂肪都会让你显得老态 龙钟。走路时要挺胸抬头。当你抬头挺直腰时,胸膛会挺起,肺活量可增加20%~50%,空 气吸入多,身体组织所获得的氧气量也就随之增多。当一个人获得较多氧气供应时,身体就 不易疲倦。同时,抬头也减轻腰骨痛,因为挺胸的姿势会减少脊椎的弧度。

  二、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午睡时不趴桌子睡。一般人在伏案午睡后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原因就是眼球受到压迫 ,引起角膜变形、弧度改变造成的。倘若每天都压迫眼球,会造成眼压过高,长此下去视力 就会受到损害。

  睡觉时尽量不要俯睡。俯睡使脊柱弯曲,增加肌肉及韧带的压力,使人在睡觉时仍然得不到 休息。此外,还会增加胸部、心脏、肺部及面部的压力,导致睡醒后面部浮肿,眼睛出现血 丝。

  晚上睡觉前要洗脸。否则,留在脸上的油污或化妆品不洗掉,会引起粉刺和针眼之类的炎症 ,还能使眼睛发炎,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不仅要洗脸,睡前还要刷牙。睡前刷牙比起床后刷牙更重要,这是因为遗留在口腔中和牙齿 上的细菌、残留物在夜里对牙齿、牙龈有较强的腐蚀作用。

  人的睡眠并不是时间越久越好,从儿童到老人,都有佳睡眠时间,不要睡懒觉。睡懒觉使 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天长日久,可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 忆力减退,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肌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同时对肌肉 、关节和泌**系统也不利。另外,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 谢。由于夜间关闭门窗睡觉,早晨室内空气混浊,恋床很容易造成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 病的发生。

  要想不睡懒觉,一个必要措施就是保证睡眠。生活规律,能让人马上恢复精神和体力。如果 一晚上没睡觉,你的皮肤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很可能要一个月才能解决。

  另外,睡觉时窗户好不要紧闭。人入睡后,每分钟要吸入300ml氧气,呼出250ml二氧化碳 ,如果门窗紧闭,密不透风,不消3小时,室内二氧化碳量就会增加3倍以上,细菌、尘埃 等有害物质也会成倍增长。因此,睡觉时应留些窗缝,以便让室外新鲜空气不断流入,室内 二氧化碳及时排出。

  睡醒起床时不要立即叠被。人体本身也是一个污染源。在一夜的睡眠中,人体的皮肤 会排出大量的水蒸气,使被子不同程度地受潮。人的呼吸和分布全身的毛孔所排出的化学物 质有145种,从汗液中蒸发的化学物质有151种。被子吸收或吸附水分和气体,如不让其散发 出去,就立即叠被,易使被子受潮及受化学物质污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孔令谦 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中医孔少华之子,孔医堂董事长,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学者。研习太极与养生之道20余年,并根据中医学理论及孔门医学特点对养生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三线、四则、五法养生防治体系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养生健康杂志专栏作家,《著有《孔伯华及传人医案》、《孔伯华中医世家医学传习录》、《孔少华临床经验集》、《孔少华临证经验纂要》等著作,并组织重刊了《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等大型丛书主编。并受邀在全国举办过多次养生保健讲座,广受好评.凤凰卫视中文台也曾对其进行专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