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健康56点视频全集:张雪亮讲四季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0-10-23 15:35

  季节的不同,我们人体的抵抗力与免疫力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在不同的季节里我们要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呢?四季变化会给我们带来那些好处?我们可以利用四季的优点来提高我们人体的抵抗力与健康,那需要注意些什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张雪亮老师讲四季养生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四季养生食谱

  春季 春季进补汤水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五禽中,鸡应于肝,喝鸡汤滋养肝血,能养肝。辅料好选择生发性的时令蔬果,其中春笋接受了春天太阳的照射,口感嫩滑爽口,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是助阳气生发的蔬菜。春笋煨入鸡汤中,可谓是“当春第一汤”,除了痛风、高血压患者,一般人都可以尽享其美味。多喝鸡汤还能有效抑制人体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有助减少鼻腔的堵塞和喉咙的疼痛感,以及咳嗽的次数。

  如果想要增加汤的滋补功能,还可以加一些食补的药材,比如党参、沙参、枸杞、百合、淮山等。对气血虚的人而言,可以选用人参或者黄芪等来炖汤;而肝阴虚的人,则可以选用枸杞或海带为原料;如身体火气旺盛,可选择绿豆、海带、冬瓜、莲子等清火的药材。对年轻人来说,加入菠萝炖汤更加可口新鲜。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也都是很好的炖汤辅料。

  此外,鱼肉和鸭肉也不错。推荐一些“绝配汤品”供大家选择,如鲫鱼炖豆腐、鲫鱼炖香菇、黄花鱼炖黄花菜、韭菜炖黄鳝、虫草老鸭汤、酸萝卜老鸭汤、莴笋老鸭汤等。

  夏季

  麦燕芳:夏至后,阳气发散于外,出汗较多,容易形成外热内寒的情况。这段时间,如果经常吃生冷食物,容易伤阳气,所以饮食宜温不宜凉,否则会伤害脾胃,出现呕吐和腹泻的情况。

  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喝绿豆汤,确实能解渴消暑,但不要冰镇喝。夏季易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所以食物应该要有健脾利湿的功能。饮食宜清淡,多吃冬瓜、丝瓜,不要过度油腻。

  还有一点,就是苦味可旺心气。但夏季心火本来就很旺,如果吃了太多苦味食物,心神更易涣散,还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或泄泻等副作用。因此,夏天“吃苦”应适度,可转而吃点辛味的食物,如萝卜、葱白、姜、蒜等,可有助于补益肺气和活血化湿,还可适当食酸味以固表,防止汗出太过,耗散心气。

  秋季

  秋季是个养生的好时节,这个时候养生好的办法莫过于食疗法了。秋季应该吃些什么食物,有利于补充夏季流失的营养和能量呢?小编推荐几款适合秋季进补的食物吧。

  海带 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

  功效:海带中的碘能被人体吸收后,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同时海带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适合症状:甲状腺肿大和碘缺乏而引起的病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药物中毒、浮肿。

  蜂蜜 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补强身、排毒养颜的佳品。

  蜂蜜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果糖、葡萄糖、麦芽糖、蔗糖、优质蛋白质、钾、钠、铁、天然香料、乳酸、苹果酸、淀粉酶、氧化酶等多种元素,对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排毒养颜有显着功效。蜂蜜中的主要成分葡萄糖和果糖(含量65%一80%),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此外,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铁、磷等。常吃蜂蜜能达到排出毒素、美容养颜的效果,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等症也很有好处。

  牛奶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绿豆 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国中医常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绿豆富含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常食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许多人在进食肥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暗疮、痱子等症状,这是由于湿毒内困溢于肌肤所致,绿豆则具有强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种毒素。

  适合症状:许多人在吃过肥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暗疮、痱子,绿豆具有强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种毒素,绿豆可以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在绿豆汤中调入蜂蜜饮用,排毒养颜功效更佳。

  黄瓜 味甘,性平,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是难得的排毒食品。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五倍,能美白肌肤,使其保持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而且,黄瓜还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

  冬季

  虫草蒸老鸭

  原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药膳。

  注:外感未清者不宜食用。

  番茄砂糖藕

  原料:番茄2个,藕1节(切片),砂糖适量。

  做法:番茄去皮,开水煮藕(3~5分钟),两者一并放入盘中,撒上砂糖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生津止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雪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从师于已故伤寒大师刘渡舟、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养生 四季养生 四季养生食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