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健康56点全集:刘纳讲如何挑选调和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4-26 17:05

  看到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食用油你是不是有点不知如何下手呢?现在人人都喜欢食用调得油,如今的调和油也是品种多多,不知选什么才更适合自己,如何挑选自己需要的调和油?调和油对我们的健康都有哪些好处?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刘纳老师讲调和油调出健康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挑选调和油

  困惑一:调和油品类,怎么看?

  上海一些超市、卖场发现,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不少,以调和油多。据了解,调和油初的兴起是根据人们对营养均衡的需要,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经精炼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科学比例调配制成。现在根据人们对风味的需求,发展成为包括调和风味及调和营养两类。

  风味型调和油,如橄榄调和油、花生调和油等,都是为了迎合购买者求实惠的心态而生产的;营养型调和油,如金龙鱼二代调和油首创国家专利配方,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相关脂肪酸营养推荐值,实现了中国营养学会倡导的膳食脂肪酸均衡配比,其平衡营养的概念在消费者心中,接受度相当高。

  就健康而言,吃油应该“花心”点,种类多样化比长期盯着一种吃,更能平衡膳食脂肪酸,有助健康。因此专家建议多选择营养型调和油,这种油的一大优势就在于省去了消费者自己调和、换油的环节,较好地解决了单一摄入某种脂肪酸的缺陷。另外,相对单一油种而言,价格更优惠,更受欢迎。

  困惑二:添加营养成分调和油,怎么选?

  超市发现,如今添加营养成分的调和油和食用油品类还真不少,有些添加深海鱼油、有些含有谷维素、植物甾醇,品种繁多。据营养学专家介绍:有些营养成分很难从日常饮食中摄取。有调查研究发现,中国成年人DHA EPA的平均摄入量仅为37.6毫克/天,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新的推荐量,成年人每天摄入量应为250毫克—2000毫克,相差甚远。

  DHA EPA是人们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成分。DHA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EPA在疏导、清理心脏血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健康人来说,摄入充足的DHA EPA能减少焦虑情绪,减轻抑郁症,预防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对于婴幼儿、孕妇、老人、学生这些需要促进脑部发育、预防老年痴呆、三高、改善记忆的特殊群体来说,它的作用更不容忽视。

  但人体自身不能合成DHA EPA,必须从外界补充。深海鱼类是DHA EPA的良好来源,国际上往食品中添加深海鱼油是一种普遍的补充方法,但我国却刚刚起步。在油脂中添加深海鱼油,是一种创新思路,也是便捷、实际的饮食补充途径。研究显示,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每天吃30克添加了符合美国药典USP标准的进口深海鱼油的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就能达到美国医学院IOM的推荐值,即每天DHA EPA摄入量为160毫克。

  这个产品因其创新应用于去年3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食品博览会上,获得了由全球DHA/EPA脂肪酸组织GOED授予的“佳创新应用”奖,及世界大鱼油供应商加拿大海洋营养食品有限公司(ONC)“人类健康杰出贡献”的荣誉。专家提示: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健康营养状况,参考中国营养学会的膳食指南,根据自身消费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家庭食用的营养型调和油。

  困惑三:消费食用调和油,怎么办?

  营养专家强调,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选好油,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哪个品牌更值得信赖,经济实惠且确保卫生安全,二是哪种油营养价值更高,吃得健康。数据显示,如今全国多数城市的生活成本直线上涨,食用油的价格也居高不下。购买单一品种油的花费随之增加,且每次还得不到均和的营养。可谓是花大钱,获小利。因此消费者倾向于调和油品类。

  挑选调和油,要学会看标签。一般,大企业的品牌可信度更高,其标签会直接注明油品的种类、定量标识、制作工艺、等级等,消费者可以明确获悉自己买的是什么。如标签上会注明食用油的一、二、三、四等级,四级为低等。选择获得国家专业机构认证的,获得国家专利的产品。像金龙鱼第二代食用调和油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所颁发的“一种脂肪酸比例合理的植物调和油”国家级发明专利,确保脂肪酸的平衡,符合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比例。追求国际健康标准的消费者,可选择由中国营养学会参与联合研制的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配合膳食能帮助一家老小便捷补充DHA EPA。

  后,选购时要关注生产日期。食用油保质期短,存放时间过长、存放不当或将油桶开启后长期不用等,油就容易氧化酸败,因此一次不要买太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著有新书《身体到底要什么》,讲述人体能量摄取的秘密。

  微博名称“生活家刘纳”,以及博客著有《一日三枣,身不老》文章,业界广为传颂。

  同时,主张“顺者康”的天人合一养生理念,在保健方面尽量用自然和简单的方法使人达到趋向健康的平衡状态。“医人身体,必先用自然之德感化,以巧借自然之力助人自愈。”

  不主张过度医疗和损伤性、痛苦性治疗及诊断,以仁爱之心对普生大众,以大医的境界来要求自己和面对病人。

  富有社会责任心,坚持为教育部幼教系统做营养普及、培训,在大陆、台湾、香港巡回演讲多次,传播传统养生理念。目前主持民生银行在301医院的贵宾诊室的全科及营养咨询工作,任多家公司健康和营养顾问,是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的健康教育专家,2010年中粮集团主办的“中国50明星厨师”大赛的评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