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健康56点全集:魏冰讲哮喘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1-17 17:49

  一代歌星邓丽君,世界极具影响力的歌唱家却因哮喘过世了,真是一大遗憾。健康的人都感觉哮喘离我们很远,但它就在我们身边,哮喘的症状都有哪些?哮喘病人要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呢?这可能是患有哮喘人都想问的问题,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魏冰老师讲哮喘的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魏冰

  北京市宣武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多年来站在抗病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症状

  临床表现

  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支气管阻塞加重而出现哮喘,严重者可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咯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现紫绀等。但一般可自行或用自行或用平喘药物等治疗后缓解。某些患者在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甚至导致哮喘持续状态。

  此外,在临床上还存在非典型表现的哮喘。如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在无明显诱因咳嗽2个月以上,夜间及凌晨常发作,运动、冷空气等诱发加重,气道反应性测定存在有高反应性,抗生素或镇咳、祛痰药治疗无效,使用支气管解痉剂或皮质激素有效,但需排除引起咳嗽的其他疾病。

  根据有无过敏原和发病年龄的不同,临床上分为外源性哮喘和内源性哮喘。外源性哮喘常在童年、青少年时发病,多有家族过敏史,为Ⅰ型变态反应。内源性哮喘则多无已知过敏源,在成年人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少有过敏史,可能由体内感染灶引起。

  无论何种哮喘,轻症可以逐渐自行缓解,缓解期无任何症状或异常体征。

  诊断

  (一)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病毒感染、运动或某些刺激物有关。

  2、发作时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期为主的哮鸣音。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排除可引起喘息或呼吸困难的其它疾病。

  5、对症状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少具备以下一项试验阳性:①若基础FEV1(或PEF)<80%正常值,吸入β2激动剂后FEV1(或PEF)增加15%以上。②PEF变异率(用呼气峰流速仪测定,清晨及入夜各测一次)≥20%。③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

  (二)分型

  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的特点,临床上将哮喘分为外源性哮喘和内源性哮喘两型。

  (三)病情严重度分级。

  哮喘病人吃什么好

  1.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饮食应该多食清淡,少食刺激,并且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过敏性体质者应该少食异性蛋白类食物,一旦发现某种食物确实可诱发患者支气管哮喘发病,应避免进食,宜多食植物性大豆蛋白,如豆类及豆制品等。

  3.饮食要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和平衡,特别应增加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及微量元素硒等。这些元素在新鲜蔬菜及水果中含量丰富,微量元素硒在海带、海蜇、大蒜中含量较丰富。

  4.防止呼吸道感染,我们要防止呼吸道感染就是调节免疫功能亦很重要,应注意季节性保暖,婴儿应以母乳为主,母乳中含分泌型免疫蛋白抗体,能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

  5.经在日常饮食中应当多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哮喘应遵循什么原则呢?

  1、规范化原则

  这种规范化不是由某一医院或个人制定的,而是基于许多临床实践和严格设计进行的并且是全球多中心研究的结果。目前全球早已制定了有关哮喘治疗的指南,并不断更新和完善。

  2、长期原则

  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就目前来看,哮喘治疗的目标是以控制病情发展,减少和减轻急性发作为主。有些患者不了解哮喘治疗的艰巨性,总希望用一种药物、一种疗法短期内将哮喘治愈,这是不现实的。

  3、个体化原则

  我们注意到患者对于疾病之间的信息交流也非常常见,他们会将各种药物使用的体会进行交流。往往可以看到一些患者,在等待门诊就诊时互相交流:你用什么药、效果怎么样等等。但是很少有患者在交流时会谈及具体剂量:你用多少喷、什么时候加量的、什么时候减量的。

  温馨提示:哮喘病人吃什么好,只是解决了饮食问题,如果您本人患有哮喘,好还是就医,再加上日常护理,效果就更加,康复也就更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