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健康早班车视频全集:张峰讲解宝宝营养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8-05 15:42

  宝宝刚刚来到这个世上,妈妈恨不得把什么好东西都给宝宝吃,但是宝宝却吸收不了那么多反而给宝宝的身体带来负担。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全集中,我们就要和您聊一聊有关宝宝营养的相关问题,下面有请本期主讲嘉宾:张峰医师!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宝宝营养摄入须知

  婴儿期是指出生至满一岁的时期,但其营养的每一步应溯自孕妇的营养开始,怀孕期的营养状况与胎儿、婴儿的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论是母奶或是各种婴儿配方奶粉,均需满足婴儿期每日所需之热量及各种营养素。

  热量:婴儿的身体表面积较大,新陈代谢十分旺盛,所以基础代谢速度十分快,加之婴儿又必须合成较多的身体组织成分以供其快速生长,所以所需热量是较多的。出生时每千克体重约需25大卡热量。

  蛋白质:婴儿时期,每千克体重所需的蛋白质1.8~2.4克,主要用于提供婴儿建造新生组织与组织量的需求。

  脂肪:脂肪的作用除了提供相当量的热量之外,重要的是提供必需的脂肪酸,以提供婴儿生长发育之需以及维持皮肤的健康。

  维生素:一般维生素婴儿均能够从母乳中获得足够的量,但维生素C和维生素D却不可以,因此,这两种维生素应适时从婴儿副食品的添加剂或其他营养剂之补充获得。

  矿物质:如果婴儿能够取足够的奶量,婴儿均能够获得除了铁质之外的所有矿物质。因此,如果奶量不充足,并不需要额外添加过量的矿物质。不过,出生4个月后的婴儿,因为体内预先贮存的铁质已经被身体所利用,必须适当添加铁质营养剂,以满足体内对铁质的需要。

  宝宝如何均衡摄入营养

  平衡膳食是通过各种食物的合理搭配及正确的喂养方法来实现的。谷类、肉和蛋类、蔬菜和水果以及奶类是构成平衡膳食的主要食物。谷类提供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 B族维生素等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猪肉、牛肉富含人体吸收率较高的血红素铁;蔬菜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钾、钙、磷等矿物质;奶类除含优良蛋白质外,更是钙的优质来源。因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同时提供所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所以在为宝宝制定食谱时,需要注意以上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同时,也要经常变换烹调方式,尽量使口味多样化,增加宝宝的进食兴趣。比如婴儿期食用的菜泥、肉泥,在进入幼儿期后,可以改为烹调各类蔬菜、小肉丸、色丸、蛋羹、饺子等等,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乱吃零食,以免影响正常食物的摄取。

  不少妈妈以为奶类只是婴儿期的食物,其实,奶类是人生各阶段都需要的营养食品。对于一岁以后的幼儿,奶类容易消化吸收,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质等营养物质,是宝宝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食物。雀巢成长奶粉就是针对一岁以上宝宝的生理特点及营养需要而配制的,每天给宝宝喂两杯成长奶粉,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必要保证。

  宝宝营养餐误区

  婴幼儿营养摄取讲求均衡,但有些父母为孩子制订的各种看似营养丰富的膳食搭配事实上并非如此。爸爸妈妈们了解专家总结的营养摄取十大误区,有助于帮孩子做到真正的营养摄取均衡。

  误区1:牛奶+鸡蛋的早餐方式

  实际上早餐如果没有谷类食品,如馒头、面条、稀饭等,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另外,孩子喝完牛奶后,好喝少量水清洁口腔。

  误区2:多给孩子吃钙片补钙

  专家认为,婴幼儿体内并不缺钙,而是缺乏促使钙被人体吸收的维生素D。与其花高价买钙片,倒不如进行食补,或是买少量鱼肝油滴剂直接滴入孩子口中。

  误区3:宝宝营养全靠“汤”

  无论是鸡汤、鸭汤、甲鱼汤、鲍鱼汤……汤中的营养都比不上肉类本身。汤虽味鲜,但只含少量蛋白质分解出的氨基酸、脂肪和很少的维生素、矿物质。而且,汤泡饭这种“快餐”,一滑而过,使食物的消化少了一道重要的工序——咀嚼。咀嚼对淀粉类食物起着初步消化的作用,如果食物不经充分咀嚼就囫囵吞下,就会应了一句老话:“省牙费肚子”。天长日久,小小年纪也会闹胃病,更何况,鲜汤泡饭,营养不全面,所以汤只宜“佐餐”。

  误区4:豆制品是蔬菜

  实际上,豆制品可看作荤菜,如果孩子光吃肉末豆腐,就会缺乏蔬菜类所含的营养。

  误区5:大便干燥只需吃香蕉

  吃这些并不完全管用,重要的是使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要相对固定。

  误区6:内脏等于肝脏

  动物内脏对孩子的发育大有裨益,很多家长拼命给孩子吃肝脏,以为这样就行了。实际上,动物内脏还包括心、肺、腰,而肝脏内经常存有有害成分,不宜多吃。因此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吃些其他动物内脏。

  误区7:蔬菜削皮吃有营养

  其实蔬菜连皮煮汤很有营养,如带皮煮的萝卜汤、丝瓜汤。另外,菜叶比菜梗有营养,比如煮青菜汤就很有营养。

  误区8:吃高蛋白就会营养好

  很多年轻的父母可能会说:孩子胃口小,先得紧着营养好的高蛋白吃。但事实上,过食高蛋白对宝宝身体有害处。小儿的肾脏尚娇嫩,如果天天摄入“高蛋白”,天长日久,难免不堪重负。“高蛋白”不等于营养好,营养好是指膳食合理,多样、平衡、适量。

  误区9:多吃水果可以不吃青菜

  “这孩子不爱吃青菜,好在他喜欢吃水果。”这是不少家长为不爱吃青菜的宝宝找到的“出路”。但是,从膳食的合理结构上看,水果和蔬菜不宜互代。水果果肉细腻,利于消化,可以补充水分、果糖和维生素C,但含无机盐少,含糖多,吃多了饱人;蔬菜粗纤维含量多,利于肠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而且无机盐含量高,是含钙、铁等食物的来源。

  误区10:幼儿不喜欢吃肉

  其实孩子不喜欢吃的是那种难以咀嚼的肉类,像鸡肉、牛肉、羊肉,而偏爱吃那种易咀嚼的肉类,如牛蛙、虾仁、黄蟮。父母可在烹饪方法上加以改善,避免孩子挑食。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峰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大学学历,从事儿内科临床工作5年,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8年。从事保健工作以来,曾参与科内4个重要课题的设计,2000年作为项目的主要管理者参与了国际多中心合作的《流感项目》的研究。共参与科内近32篇论文的撰写工作,公开发表19篇,主要代表作有:乙肝疫苗免疫持久性研究、儿童ARI、CDD临床病例管理项目师资培训效果评价、北京市部分小儿体重偏离原因分析以及换乳期营养管理效果的探讨等。撰写科普文章86余篇,并参与8本科普书籍的撰写工作,约计28.5万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