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健康早班车:黄晓军讲血液恶性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16 11:37

  说到血液恶性肿瘤大家可能会有点陌生不是太了解,但它的危害却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什么是血液恶性肿瘤呢?血液恶性肿瘤的种类分别有哪些?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血液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血液恶性肿瘤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晓军,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血液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血液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学组组长,多家专业杂志编委。多年来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及血液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开创了独特体系配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解决了供者来源的世界性难题,为治愈血液疾病开创了新方法。由于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的突出贡献,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杰出青年等称号。

  什么是血液恶性肿瘤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是指造血组织(主要是骨髓及髓外造血器官)的正常细胞恶变成肿瘤细胞,俗称血癌。比较常见的有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组织细胞病、骨髓转移癌等。

  1.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它是由于血细胞中,主要是白细胞某一系列细胞恶变,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异常肿瘤性增生,并侵犯全身各个组织器官,抑制了正常血细胞的生成,因此,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三系正常细胞减少。临床特点为贫血、出血、感染和肝、脾、淋巴结肿大,胸骨压痛。白血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又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淋)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非淋)。急性白血病比慢性多见,其中又以急非淋多见。

  2.淋巴瘤是淋巴结或结外淋巴组织中的正常细胞恶变成肿瘤细胞,以淋巴结、扁桃体、脾、骨髓和胃肠道易受到侵犯。临床特点为淋巴结无痛性、进行性肿大,晚期可有发热、消瘦、全身转移。

  3.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克隆性增生的恶性肿瘤,也就是骨髓中的浆细胞恶变成骨髓瘤细胞,引起广泛骨质破坏。临床特点为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贫血、肾功能损害、血钙增高、反复发生感染。

  4.恶性组织细胞病是异常组织细胞增生所致的恶性疾病。这种恶性肿瘤细胞可以侵犯全身组织和器官,除常见的骨髓、肝、脾、淋巴结外,也可侵犯肺、肾、皮肤、胃肠道、脑、脊髓、胸膜、腹膜等多个部位,因此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错综复杂,极易误诊,可有高热、多汗、无力、衰竭、肝、脾淋巴结肿大、咳嗽、咳血、腹痛、腹泻、黄疸、腹水、瘫痪、昏迷等,不易确诊。

  血液恶性肿瘤

  一提到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白血病。白血病乃血液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白血病可分为急、慢性两大类。

  根据细胞类型不同,白血病又可分为淋巴、单核以及粒细胞等多种类型。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但放射线、某些化学药品、病毒以及遗传因素等可以诱发本病已被证实。急性白血病可分为急淋(L1、L2、L3)和非急淋(M1、M2、M3、M4、M5、M6、M7)两大类。临床上以急淋、急粒多见,慢性者以慢粒和慢淋常见。

  白血病临床表现:急性白血病常见的症状为感染、出血、贫血和白血病细胞对各器官的浸润症状。病人可有肝、脾、淋巴结肿大。慢粒主要表现为脾大,也可有骨等器官的浸润症状。淋巴结肿大是慢淋的突出表现。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除白血病外,还有以下几种类型的病:

  1.分泌免疫球蛋白的肿瘤-浆细胞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

  2.淋巴瘤:何杰氏淋巴瘤、非何杰氏淋巴瘤;

  3.其它:恶性组织细胞病、骨髓增生性疾病(MDS)、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