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健康早班车视频全集:赵心明讲肿瘤检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13 11:49

  肿瘤一般都是检测出来的,那检测肿瘤的仪器有什么?分别都有什么好处?肿瘤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全集节目中,我们请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赵心明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肿瘤检测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心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

  1988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一直从事影像诊断工作,熟练掌握CT、常规X线、B超、MRI的检查和诊断技能,擅长于消化系统肿瘤的影像分析和诊断及疑难病例的综合分析。对肝胆胰肿瘤的影像诊断有较深入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有数万字学术专著出版。参加多项国家级及院所科研项目。

  肿瘤检测

  专家建议,规范的肿瘤体检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为预防癌症所做的检查,如一位45岁以上的乙肝患者,应定期做腹部B超检查。另一方面是筛查早期癌症,如妇女进行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以及时发现宫颈癌。还有是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进行详细诊和物理检查,以早期发现癌症信号。

  1、三大常规:血、大便和小便常规检查可以现癌症的蛛丝马迹,特别是血常规出现异常,很可能是血液系统肿瘤的表现。

  2、肝肾功能:可查出肝肾的功能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

  3、肿瘤标志物:常用的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和CA125等,有间接提示作用,但不具特异性。

  4、胸片:反映肺部情况,拍片时好正位侧位都拍,长期吸烟者必查。

  5、B超:腹部B超可查出腹部各脏器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盆腔B超可了解卵巢、附件等情况。

  6、镜:长期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必查。

  7、肛门指诊:普查直肠癌的简单方式,长期便血或大便习惯异常。

  肿瘤的早期症状

  (1)咳嗽多为偶发性干咳,少痰或无痰,可有少量白色泡沫痰,多于劳累后出现。咳嗽时间不固定,且与体位无关。

  (2)咯血或血痰是由癌组织坏死、溃烂引起毛细血管破裂所致。咯血痰量的多少及持续时间的长短与癌组织内血管损伤程度有关。多为持续性,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血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一般治疗不易控制。咯血或血痰的血量一般较少,少数情况下,肿瘤侵蚀大血管,可引起大口咯血。

  (3)胸痛:胸痛大多在肺肿瘤的中晚期出现,但若癌瘤位于胸膜附近,则可较早出现胸痛,表现为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当癌瘤直接侵犯胸膜时,则可有尖锐胸痛,在咳嗽或呼吸时加重。

  (4)发热:肺肿瘤早期症状很少发热,但当癌组织坏死时,可引起低、中度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当病变靠近肺门的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阻塞或半堵塞时,可引起阻塞性肺炎,引起全身发热,此时体温一般在 38℃左右,经抗生素治疗可退热,但如果阻塞病变未除,肺炎可以反复发作。

  (5)关节肿痛:疼痛主要在大关节,多为踝关节,次为腕关节,无游走性,与天气变化无关,局部可出现肿胀,X线照片除偶见骨膜增厚外,多无其它异常。部分患者可有杵状指(趾)表现。临床上把这些症状称为肺源性骨关节病或异位生长激素综合症。服用抗风湿止痛药并不能使整个病程好转,而肺部的病灶一经切除,关节痛的症状也就随之消失。

  (6)皮肤变化:有少部分人在早期可表现皮肤瘙痒性皮疹,皮肌炎,带状疱疹等。

  (7)内分泌系统紊乱:少数病人还可见进行性肌无力,肌肉萎缩,糖尿病,下肢浮肿,男性乳房增大、睾丸萎缩等,这也是常见的肺肿瘤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