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健康早班车:夏国光讲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3-20 16:21

  过敏性哮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我们平时要如何应对过敏性哮喘呢?引进过敏性哮喘的原因都有哪些?过敏性哮喘的症状分别是什么?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兼职副教授夏国光老师,请她为我们讲解过敏性哮喘治疗与预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夏国光,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兼职副教授。同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北京市防痨协会理事、北京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哮喘学组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内科教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还担任《中国医疗》(呼吸与麻醉学组)、《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中国药房》、《中国临床康复》等杂志编委。

  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一直致力于呼吸内科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992年北京协和医院进修,2005年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与管理研究生班毕业。不但对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睡眠呼吸障碍、急性肺损伤、肺栓塞等呼吸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在内科危重症救治领域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且相关知识全面,对呼吸内科疑难重症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救治有很高的抢救成功率,熟悉一系列重症监护、人工气道管理等抢救支持技术。

  近年来,特别致力于睡眠呼吸疾病的诊治及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获北京市“巾帼十杰”及中国科协、北京市统战系统防治非典“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任西城区人大代表。

  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主要表现是呼气时很困难,并有咳嗽、咯痰等症状,检查肺部时可听到吹口哨似的声音,叫"哮鸣音"。

  首先,哮喘发作前几分钟往往有过敏症状,如鼻痒、眼睛痒、打喷嚏、流涕、流泪和干咳等。这些表现叫先兆症状。

  随后,立即出现胸闷,胸中紧迫如重石压迫,约10分钟后出现呼气困难,这时甚至不用医生的听诊器就可以听到"哮喘音",病人被迫端坐着,头向前伸着,双肩耸起,双手用力撑着,用力喘气。这样的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至半小时,自行或经治疗而缓解。

  另外,哮喘还表现为慢性,即四季都能发作,不管发作与否,经常有胸闷气急,平时即有喘息及哮喘样呼吸,可伴咯痰粘稠,可有低烧,这样的病人多不能参加一般工作。

  有时哮喘没有先兆症状即开始发作。有的哮喘发作持续数天不止,常常因为呼吸极困难而窒息,常常因心力衰竭、体力不支而死亡。还有的哮喘症状不典型,表现长期反复干咳、咽痒、胸闷不适,一般消炎止咳治疗无效,应想到有可能不是典型哮喘,往往给以平喘治疗而缓解。

  哮喘不但本身不易治疗,它还会引起许多其他疾病,它可以引起自发性气胸、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等。

  过敏性哮喘原因

  1、遗传性因素:遗传性与过敏性哮喘发生与有密切关系,是过敏性哮喘发生的重要易感因素。这一点很重要。

  2、吸入性过敏源:过敏源包括很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就是花粉,动物皮毛和分泌物,室尘,霉菌等等,这些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平时应该注意一下个个卫生,尽量小碰那些小宠物,特别是小孩。

  3、空气质量: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室相对封闭导致室内空气对流性减少、家庭装修增多、化学装饰材料多样化增多、煤气或天然气燃烧、地毯铺设和计算机普及导致发达国家居民在居室中逗留时间延长,使得室内刺激物对过敏性哮喘患者影响越来越严重。

  4、呼吸道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除可直接引起气道炎性反应并导致气道粘膜损伤外,还可作为一种过敏原引起气道变应性炎症。

  5、药物因素,应避免服用容易引起过敏性哮喘的药物。

  哮喘病的治疗

  1、药物的使用

  药物治疗当哮喘症状发作时,一般推荐至少使用两周的支气管扩张药物。大部分在成人使用的药物都可以给儿童使用,但所需剂量却不同。儿童用药一般根据年龄和体重进行计算。有些激素只推荐4岁以上的儿童使用,当然,目前市面上新出的一些药品可能会有不同的规定,应该在使用前详细阅读说明书。常见的方法是吸入性治疗,把药物进行雾化后喷入鼻腔内。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支气管,所使用剂量较小,副作用也较少。

  2、如何判断哮喘是否得到很好的控制

  当患儿在进行药物治疗时,如果处于以下的状态,则表示治疗效果良好,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具体如下:

  (1)精力充沛,活跃,能正常生活。

  (2)没有出现严重的症状;

  (3)能每天坚持上学;

  (4)能进行日常的活动;

  (5)哮喘症状较少发作;

  (6)未出现明显的药物副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