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健康早班车:刘汶讲如何养肝护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12-28 18:14

  肝对我们的重要性大家都所有了解,那人可知道肝养气是什么意思?养肝护肝的方法都有哪些?养肝护气又是怎么个说法呢?在本期的cctv2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汶教授,请她为我们讲解如何养肝护气?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肝护肝

  护肝秘方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护肝秘方二: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护肝秘方三:喝酒前吃点东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护肝秘方四: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秘方五: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护肝秘方六:保持适量运动

  后一个护肝秘方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怎样养肝护肝

  1、控制热量摄入,以便把肝细胞内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应逐步减肥,使体重降至标准体重范围内。

  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

  3、高蛋白饮食,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

  4、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5、限制食盐,每天以6克为宜。

  6、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

  7、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芝麻、菠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

  8、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总之,肝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病情的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的饮食原则。例如肝硬化患者,饮食以软、凉、易消化食物为主,例如馒头、面条、面片、鸡蛋汤、火腿肠等,杜绝食用过硬、过热食品,防止上火、便秘,杜绝食用油炸食物、过硬食品(如烙饼、萝卜等)以及带刺食品(如鲤鱼、鲫鱼、草鱼等芒刺较多),因为带刺食品很可能划伤患者曲张的胃底和食道静脉,造成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切忌短期内大量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以防血氨浓度急剧上升,造成肝昏迷。除了应注意以上事项外,已经出现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进食生硬、粗纤维、煎炸及辛辣等刺激不易消化的食品,吃饭不宜过急过快。保持大便通畅,不宜过于用力,以防发生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晚期肝硬化病人还应注意控制高蛋白饮食,以防出现肝性脑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3月19日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祖籍江苏省泗阳县。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现为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专业组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医药学会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精神卫生(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联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社》编委会特约专家。《光明中医》杂志社编委,《中国医药导报》杂志社特约专家。《中华中医药杂志》及《中国实验方剂学》审稿人。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李乾构传承弟子。全国名老中医危北海工作站负责人。北京市第二批“125”人才Ⅰ类人才。2005年度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08年度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优秀人才的“百”类人才。2008年度经考试选拔进入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同年入选全国优秀传染病人才研修项目。

  承担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及首都发展自然科研基金关于中医药对消化道动力研究课题的负责工作。已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了《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等书的编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