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糖尿病后先查眼底 细数糖尿病眼底检查项目

  糖尿病是一种“娇贵”的疾病,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在于糖尿病的治疗以及平时的饮食要求很高。那么,你了解糖尿病眼病吗?专家提醒,一旦确诊糖尿病就要做眼底检查,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眼底检查的相关项目,一起来瞧瞧吧。

  糖尿病并发症

  每次出门诊时,我如果遇到新查出糖尿病的患者,通常会让他们去眼科检查一下眼底。有的患者不理解,以为是过度检查,其实对于糖友来说,这是很关键的一步,等眼睛看不清楚时才去查就晚了。

  由于高血糖等代谢紊乱对晶状体、玻璃体、眼底血管神经等组织的持续伤害,病程超过10年的糖尿病患者,超过一半会合并眼部病变。

  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高,危害也严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无症状,随着病变的发展,表现为视力逐渐减退或有闪光感,这是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经常伴有视网膜水肿引起光散射所致。

  视力突然丧失,往往意味着眼底出血的发生。晚期患者,可反复发生大量的玻璃体出血,引起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后导致失明。

  据统计,糖尿病眼病导致失明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5倍,因此提高人们对糖尿病眼病的认识已经非常迫切。

  在未出现眼底出血和视网膜脱离之前,进行早期干预和积极有效的治疗,90%以上的患者可以避免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属于微血管病变,2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初诊时就可发现早期背景型视网膜病变,之后这一比例会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此外,很多病人在确诊前数年可能已患有糖尿病,因此,刚发现糖尿病时可能已有相当明显的视网膜病变(甚至有些患者是以眼部不适为首发症状而来就诊的),

  这些患者当时应检查眼底,如眼底正常,可每年查一次,对比观察病情有无发展。

  已发现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在非增殖期,可4~6个月查一次眼底;增殖前期,1~2个月查一次眼底;增殖期,2周~1个月查一次眼底。有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在妊娠期间也应去眼科做下检查。

  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应至少每年接受1次全面的眼科检查,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更应该经常检查眼睛。糖尿病确诊后,好做以下基本眼科检查。

  糖尿病眼底检查项目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眼底检查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