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知识大讲堂(4)

  一般的糖尿病人血糖轻度升高时,尿糖可以是阴 性,即“一”,完全同正常人,当血糖很高的时候,尿糖多也只有4个“+”号。而有的人血糖很高,尿糖却是阴性,没有“+”号,这时如果以尿糖为指标,就会误导患者不去积极控制血糖。

  也有的人尿糖很高,甚至 4个“+”号,但血糖并不高,这时如果用降糖药物,就会出现低血糖,严重者会致人昏迷和死亡。现在许多患者都有可快速检查血糖的电子血糖监测仪,快速自我监测血糖很方便。

  所以,无论是诊断糖尿病,还是判断糖尿病治疗的疗效,检查血糖比查尿糖更重要。

  餐后高血糖的有效预防

  正常人血糖自进食开始后10分钟开始升高,大约1小时达到高峰,通常不会超过140mg/dl,大约2-3小时回到餐前的水准。

  餐后高血糖的控制要从饮食、运动、药物入手,饮食可考虑降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例如纤维质较多的食物,如糙米、燕麦或全麦食品,蔬菜,苹果,橘子,草莓等。

  多运动可以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的比例,以及提高肌肉组织及肝脏利用葡萄糖的能力。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改善血糖及血脂肪的控制,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建议运动以每日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度有氧运动。

  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的患者经常食用豆制品是很重要的,

  因为豆制品中没有胆固醇,豆制品中独有的大豆蛋白很容易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抑制血液中含糖量的增高。

  科学证明菌类食品可以有效抑制人体胆固醇的含量,而且还能有效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血糖高的患者多吃一些木耳和蘑菇是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人们的食品越来越精细也是导致高血糖、高发病率的重点。燕麦和大麦中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非常有效的阻止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膳食纤维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对高血糖的控制也是很有作用的。大蒜和洋葱也是非常适合高血糖患者食用的食品。洋葱能起到降血脂和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控制高血糖需多吃四种蔬菜

  洋葱: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

  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

  苦瓜: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糖尿病 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