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简介 温泉的作用机理及泡法(2)

  温泉简介

  温泉的作用机理

  温泉在医疗上主要以浸浴及饮用为主。此外还有吸入、含漱、洗涤等方式,我国目前以浸浴法为多用。以下介绍温泉浴的医疗作用:

  温泉浴的医疗作用包括机械作用、温度作用、化学作用三种,前两者统称物理作用,属非特异性作用,即其作用与普通淡水浴相同,而化学作用是温泉独有的特异性作用。

 

  1.机械作用:包括浮力作用和压力作用两个方面

  浮力作用: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人体在水中浸浴时的重量是体重的1/10左右。温泉水的温度高,比重大,所以人体在温泉水中的重量就更小,运动变得容易方便,有利于运动障碍的肢体,加上浸浴时温热作用的影响,使肢体血液循环加快,对关节功能障碍、骨折的后遗症肢体僵硬,可以减轻局部疼痛,缓解痉挛,促进关节肢体功能恢复。

  压力作用:比浮力更有意义的是水静压。水静压是周围的水对水面以下的人体施加的压力。温泉浴时,人体浸入水面以下部位,包括胸、背、臀和四肢,均可受到不同程度的静水压力。在浴缸里人体表面所承受的水压力是90~100g/cm2.可以促进炎症的吸收,消除肿胀,经常进行温泉浴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

  温度作用:温泉水的温度在治疗中起作重要作用。在温热的作用下,皮肤充血发红,毛细血管扩张,脉搏加快,血压下降,同时适宜的温度刺激不断作用于皮肤表面又能引起大脑皮层抑制的扩散,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故有镇静、镇痛作用,有松弛肌肉,使肢体灵活,并能调节神经系统和抑制过程。对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病后遗症、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慢性炎症和外伤引起的各种神经、肌肉、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及某些皮肤病都有良好疗效。近年研究表明,温泉浴可以促进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SOD,有一定的延年益寿作用。

 

  化学作用:由于各类温泉所含成分的不同,因此对机体的作用方式也不同。沐浴时,温泉中所含的的某些化学物质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入人体。一是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如铁、铜、锰、碘等,微量元素均可经皮肤吸收,二是有些不能经皮肤吸收的,则是附着在皮肤表面形成有医疗作用的“生物薄膜”而发挥作用,或者刺激皮肤感受器,反射性地对机体发生调节作用。三是有些含有气体成分和挥发物质可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如氡、二氧化碳、硫化氢等,这些物质是脂溶性的,既能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又可将其挥发部分经呼吸道吸入。由于各类温泉的成分不同,含量各异,其用于医疗保健的作用也有所不同。

  浴用法

  常泡温泉对于治疗一些慢性疾病和身体的保健上有着很显著的功效。泡温泉的人根据自己体质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温泉浸泡,而且温泉的泡法不一样能够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样,现在比较常见的温泉泡法有浸浴、淋浴、运动浴、机械水浴等。

  1、浸浴

  矿泉浸浴是应用广泛的一种方法,可以在浴盆或浴池中进行。又分为全身浸浴和局部浸浴。

温泉 温泉泡法 温泉简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