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的作用和禁忌 常做这事竟可强身益寿

  艾灸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手段,它的治疗效果非常好,现在很多小孩生病妈妈们都带孩子去看中医,艾灸也是一种治病方法,那么艾灸到底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做艾灸的禁忌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艾灸才是正确的?下面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艾灸的作用

  1、调和阴阳

  人体阴阳的平衡是疾病发生和发展的根本。运用艾灸疗法的补泻作用,达到调和阴阳之功效。

  2、温通经络,驱散寒邪

  艾叶性温加之点燃熏灸,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艾灸具有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之功效。

  3、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气见热则行,见寒则凝,气温则血行。艾灸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营卫和畅、血脉和利而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4、温阳补虚,补中益气

  5、回阳救逆

  6、防病保健,强身益寿

  艾灸时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手法,它的作用有很多,疗法也有很多,艾灸可以根据不同的穴位选择不同的灸法,刺激的程度也会不同,选择不同的材料,艾灸的功效也会不一样。因此,选择艾灸时一定要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

  艾灸的禁忌

  由于艾灸以火熏灸,施灸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另一方面,施灸的过程中要耗伤一些精血,所以有些部位或有些人是不能施灸的,这些就是施灸的禁忌。古代施灸法,禁忌较多,有些禁忌虽然可以打破,但有些情况确实是应禁忌的。

  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艾灸注意事项

  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

  我们在施灸的过程中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千万不要在施灸的时候分散注意力,这样很容易会使艾条移位,一旦艾灸不在穴位上很容易会伤到皮肤,而且时间也被浪费掉了,对于养生保健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偶尔做一下是没有太大效果的。

  要注意体位

  穴位的准确性:体位一方面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体位舒适、自然,要根据处方找准部位、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

  防火

艾灸注意事项 艾灸的作用 艾灸的作用和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