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消化不良腹泻 如何调理消化不良腹泻

  我们都知道,小儿由于身体的很多功能发育并不完善,经常会导致一些病症的发生。特别是小儿腹泻是常常会发生的事情。那么,我们家长如果遇到小儿腹泻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应该如果进行调理小儿消化不良腹泻的这种症状呢?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是一种在小儿身上非常容易发生的病症。一般年龄都在2岁以下。在这个年龄层次患有腹泻的症状的一般都是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的腹泻。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的症状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的症状表现在大便次数上。一般小儿正常大便次数是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而小儿消化不良腹泻时排便次数就会比正常情况下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症状表现大便形状上。小儿消化不良腹泻时小儿排便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还会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注意事项

  如果小儿消化不良腹泻比较严重,好带小儿及时就医用药。妈咪爱或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也可缩短腹泻病程,能调理胃肠道系统的,拉稀的调到不稀,便秘的调到不干。

  小儿消化不良成因

  1、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 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

  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因为已经 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同时,像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须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2、给太多新的食物

  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地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3、食品搭配不合理

  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饮食就是指婴幼儿吃进去的食物能 满足他这个年龄和身体发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

  因此,父母需要细心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多品种,多样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过于单调。

  小儿消化不良症状

  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和呕吐,病程多在2年左右,症状可反复发作,也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症状。

  或发病时以某一症状为主,也可有多个症状的叠加。引起或加重病情的诱因说不清。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4型:运动障碍型;反流型;溃疡型;非特异型。

  1.运动障碍型消化不良

  此型以腹胀、早饱、嗳气为主。症状多在进食后加重。过饱时会出现腹痛、恶心甚至呕吐。胃动力学检查50%~60%患儿存在胃近端和远端收缩和舒张障碍。

  2.反流型消化不良

  突出的表现是胸骨后痛,烧心,反流。内镜检查未发现食管炎。但24h小时酸碱度监测可发现部分患儿有胃食管酸反流。对于无酸反流者出现此类症状,认为与食管对酸敏感性增加有关。

  3.溃疡型消化不良

  其表现与十二指肠溃疡特点相同,夜间痛,饥饿痛,进食或服抗酸药能缓解,可伴有反酸,少数患儿伴烧心,症状呈慢性周期性。内镜检查未发现溃疡和糜烂性炎症。

  4.非特异型消化不良

  临床表现不能归入上述类型者,常合并肠易激综合征。

  除了反流型消化不良,其他几种分类并无重要的临床意义,许多患儿并不止归入一个亚型,对患儿治疗的指导意义不大。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消化不良腹泻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