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怎么解决这种问题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众多家长朋友都很头疼的事,注意力不集中会对孩子的许多方面都会有巨大的危害。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很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应该怎么办。

  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频繁地改变注意对象。做作业时不能全神贯注,家长描述为做做玩玩,粗心大意;对家长的指令心不在焉,似听非听。做事有始无终,常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做作业拖拉,不断地以喝水、吃东西、小便等理由中断,做作业时间明显延长。有些患儿表现为凝视一处,走神、发呆、眼望老师,但脑子里不知想些什么。老师提问时常不知道提问的内容。儿童注意力不集中,是儿童多动症的主要表现之一。

  儿童注意障碍主要是表现在注意的集中性,稳定性和选择性等特征上的异常。正常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注意集中的时间不同,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廷长。一般来说,2~3岁时专注时间10~12分钟,5~6岁达12~15分钟,7~10岁为20分钟,10~12岁为25分钟,12岁以上可以达到30分钟以上。注意力障碍多动症的孩子专注时间短于上述范围,因此,他们很难维持注意较长时间去从事某一活动,每节课听5~10分钟就坚持不下去了,做事往往有始无终,不能完成父母分配的任务。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维持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一 对孩子进行注意力训练

  从视觉注意力和听觉注意力等方面入手,训练孩子的上课注意力,因为上课必须使得视觉注意力和听觉注意力高度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听课注意力。我自己出版了10本视觉和听觉训练教材,家长可以到加我的QQ,进行交流和指导。

  二.培养孩子提高自己专心素质的自信心

  自信往往通过多肯定、多鼓励来达到。多一些正面暗示,尽量避免负面暗示,例如家长说“我们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孩子总是不专心”,孩子自己说(或认为)“我不专心”、“我无法专心”等,都非常不利于自信心的培养。

  三.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

  好有单独的房间,家里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从小培养孩子的归位意识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尽量不在家里打牌、搓麻将,尽量减少电视、音响等带来的干扰,也不要一会儿送个苹果、一会儿送杯开水或饮料等等,这样既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又弄得孩子心烦意乱,根本无法专心学习。

  四.提高孩子的抗干扰能力

  培养孩子的抗干扰能力,让孩子参加静心训练,稳定情绪训练,这样让孩子抗外界干扰能力增强。

  原因

  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病理原因

  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环境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教育原因

  ①父母教养态度是否一致?

  ②是否太宠爱孩子,使孩子缺少行为规范?

  ③是否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解决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