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 它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一定要及早治疗。那么你知道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吗,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小儿急性喉炎该采用哪些方法进行治疗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在儿科疾病中,小儿急性喉炎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此病对孩子的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孩子如果患上小儿急性喉炎之后,不能尽快治疗的话,发病期间喉咙会经常疼痛,这会给患儿正常的饮食造成很大的麻烦。因此,得了小儿急性喉炎就需要尽快治疗。

  症状

  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早期以喉痉挛为主,声嘶多不严重,表现为阵发性犬吠样咳嗽或呼吸困难,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样咳嗽声,夜间症状会加重。声门下黏膜水肿加重,可出现吸气性喉喘鸣。

  患儿鼻翼扇动,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时下陷,烦躁不安、鼻翼扇动,出冷汗,脉搏加快等症状。有些患儿安静时如常人,仅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率正常。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可闻及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较快,可达120—140次/分。

  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阵发性烦躁不安,口唇、指甲发绀,口周发青或苍白,听诊两肺呼吸音减弱或听不见,心音较钝,心率达140~160次/分。由烦躁不安转为半昏迷或昏迷,表现暂时安静,面色发灰,听诊两种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音微弱,心律不齐或快或慢。

  小儿急性喉炎可因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普通感冒、急性鼻炎、咽炎,也可继发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百日咳等。

  具体病因

  1.感染

  本病多与感冒相关,通常先有病毒入侵,继发细菌感染。多继发于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可为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疾病。

  2.抵抗力下降

  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小儿抵抗力低,喉腔狭小,粘膜下淋巴组织丰富,声门下组织疏松,故易于发生水肿,引起气道阻塞,诱发该病。若诊断及处理不及时,常可危及生命。

  3.其他因素

  如烟酒刺激、受凉易诱发本病。

  小儿急性喉炎是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的简称,中医称为“锁喉风、急喉合”等,为气温骤变或寒凉时节婴幼儿常见的急重症,以声音嘶哑,咳声如犬吠、伴有不同程度的吸气性喘鸣,夜间加重为主要特征;易并发喉梗阻、肺炎、心衰,重者可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由于小儿喉部的解剖特点,喉腔狭小,喉软骨柔软,会厌软骨舌面、杓状软骨、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声门下区粘膜下组织松弛,粘膜淋巴管丰富,发炎后易肿胀发生喉阻塞。小儿咳嗽功能不强,不易排出喉部及下呼吸道分泌物,更使呼吸困难加重。因此,小儿急性喉炎的病情常比成人严重,若不及时诊治,可危及生命。

  治疗

  1.解除喉阻塞

  治疗的重点是解除喉阻塞,应及早使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和激素以控制感染,消除水肿、减轻喉阻塞症状。常用的口服激素有强的松、甲强龙;也可用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肌注或静脉给药。

  2.雾化吸入

  激素雾化吸入治疗。

小儿急性喉炎的治疗 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