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饮食护理 儿童糖尿病饮食莫入四误区

  可怜天下父母心,谁家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吃好的,喝好的,但是这种爱有的时候也是一种错误的爱,饮食上久有可能会走进误区,加重病情,是治疗难度加大。那么儿童糖尿病的饮食误区在哪里呢?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

  专家表示

  小儿糖尿病,多为第一型或需胰岛素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儿童时期的糖尿病是指在15岁以下发生的糖尿病。

  鉴于现在糖尿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所以笔者决定给大家普及以下儿童糖尿病的知识,希望各位父母能够引起重视。

  儿童糖尿病,多为第一型或需胰岛素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儿童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5~6岁及10~14岁儿童多发病,5岁以下儿童少见。目前,儿童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再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

  儿童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儿童糖尿病症状如发生于成年人,常有多食、多饮、多尿症状,其远期并发症是微血管病变所致的眼、心、肾和神经系统损害。婴儿患糖尿病时,多饮、多尿难以被发现。幼儿患者因夜尿多而可出现突然的遗尿,由于遗尿症在幼儿年龄阶段相当普遍,因此可能被家长忽视。儿童遗尿症专科门诊对尿床的患儿必作尿液常规检查,为的就是筛除隐藏在遗尿症中的幼儿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起病急,一般在3个月内可被确诊。儿童糖尿病的致命危险是酮症酸中毒,而不是微血管病变所致的远期并发症。患儿年龄越小,酮症酸中毒的发生率越高。酮症酸中毒常表现为多尿、呕吐、腹痛、严重脱水、神情呆滞甚至发生昏迷。

  儿童糖尿病饮食护理莫入四误区

  饮食护理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一些饮食误区,这些误区可能会引发一些儿童糖尿病并发症,我们必须走出这些误区。

  饮食误区一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专家表示,糖尿病人主要不能吃含蔗糖和葡萄糖的食物,对于用蛋白糖、木糖醇、阿巴斯甜等制作的食品是可以摄入的。

  饮食误区二

  细粮含糖高,粗粮含糖低,专家提醒说,粗、细粮的含糖量差不多,面粉是75%、大米是74%、小米是74%、玉米是76%,而提倡糖尿病人吃粗粮是因为粗粮含植物纤维丰富,而植物纤维可抑制肠道葡萄糖的吸收。

儿童糖尿病饮 糖尿病人的饮食 糖尿病人的饮食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