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肠道病毒 小儿如何预防肠道病毒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不少小孩子都会患上,并且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如果患儿没有进行隔离,就很容易传染给其他人。很多家长对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并不了解,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手足口病肠道病毒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所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非常多样化,并且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是由人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手足口病,部分EV71感染患儿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重症患者出现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脑脊髓膜炎、肺水肿、肺出血等。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A组、肠道病毒71型等。

  这种病毒的常见表现为手足口病,也可以表现为其他疾病。

  手足口病可以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也可以由柯萨奇病毒A组等其他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但根据国内外资料,与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相比,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疾病发生重症感染的比例较大,病死率也较高,重症病例病死率可达10%-25%。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多样,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没有特异性的预防措施。因此,做好个人、家庭的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本病流行期间,儿童宜少吃煎炸、辛辣食品,不宜暴饮暴食,多进清淡、新鲜而宜消化的食物,减少胃肠道负担;生活规律,多饮水,勤洗手,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居住与活动空间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手足口病症状

  1、一般症状表现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 预防手足口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