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会引起发育迟缓吗

  贫血,可不是一件好事情,尤其是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就更要不得了。宝宝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宝宝经常会生一些小病,毕竟身体抵抗力差一些,但贫血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家长们还是多注意些,那么,你知道贫血怎么办吗?贫血怎么预防呢?来看看吧!

  警惕药物引发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

  据我国21个省市区调查显示,每10万人中有1.87至2.1人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各年龄组均可发病,而儿童容易诱发急性再障。

  儿童继发性再障发病率增加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干细胞、造血微环境损伤以及免疫机制改变,导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出现以全血细胞(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病理变化主要为红骨髓的脂肪化,也就是说原来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被脂肪所取代,取代的数量越大则贫血越严重。

  再障依据病理一般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两大类,儿童多在5至10岁发病。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因至今不明,多数患者有家族史,可能与胎儿时期受某些因素影响有关。

  后天获得性再障在儿童中较为多见,可见于儿童任何年龄阶段,根据病因也可分为两种:原发性再障约占70%,发病原因可能被忽视或尚未被认识;继发性再障约占20%,致病原因主要有药物、电离辐射、生物等因素。近年来,继发性再障发病率明显增加。

  出现瘀斑要及时做血常规

  “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主要症状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师晓东提醒儿童家长,当儿童出现面色苍白、浑身乏力、头晕、发烧,并且常见皮肤出现瘀斑、瘀点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做血常规等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

  根据临床发病状况,再生障碍性贫血分为急性再障和慢性再障两大类。急性型再障多见于儿童,起病急,常以贫血或出血为主要发病特征,部分患者伴有发热症状。

  早期症状主要为血小板和粒细胞严重缺乏而引起的出血和感染,严重贫血的症状出现稍迟。

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怎么办 贫血怎么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