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发育和正常婴儿一样吗 早产儿有哪些缺陷

  越是临近分娩期,孕妈越紧张,而这种紧张是来自于“怕”,怕疼、怕孩子早产、怕孩子推迟出生、拍手术、怕脐带绕颈等等。

  尤其是担心早产儿,这是因为早产儿更容易生病、体质弱。那么早产儿发育与正常婴儿一样吗?

  首先,早产儿的定义是什么?

  在医学上将妊娠37周之前出生的婴儿,并且是活的婴儿称之为早产儿。

  早产儿一般体重在2.5千克以下,头围低于33厘米。

  足月婴儿的定义

  足月婴儿的定义是在妊娠37-42周出生的婴儿。但是据媒体报道,这样定义也不准确,据国外媒体称,医生认为39-41周出生的婴儿才算是足月儿。

  之所以这样定义,一方面是因为医生发现在37-42周出生的婴儿,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不一致,更多的研究证明39周之前出生的婴儿在发育上稍显落后,主要表现在听力、呼吸和学习能力上。因为大脑的发育大约在35-39周才完成。

  另一方面,这样定义还避免更多低于39周婴儿的出生。

  在媒体报道中介绍,37周出生的婴儿,会出现轻度或重度的阅读障碍。

  早产儿与正常婴儿有什么不同

  大家对于早产儿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并发症。

  第一,皮肤薄。即使只是足月出生的婴儿,皮肤厚度也不达成人的1/3,早产儿出生越早,皮肤越薄弱。

  第二,温度调节差。因为皮下脂肪少,肌肉少,体表面积大,同时婴儿比本就容易散热。刚出生的早产儿更容易因为低温而导致汗腺发育不成熟。

  第三,抵抗力差。对于各种感染的抵抗力弱,极容易生病。

  第四,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甚至出现呼吸弱、呼吸暂停。

  第五,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吞咽困难、呛咳。

  第六,黄疸严重,比足月儿持续时间长。

  第七,容易营养缺乏,对维生素A、维生素D和铁元素储备不足。

  第八,可能伴有肾功能不成熟、中枢神经不成熟、体重增长过慢等情况。

  所以,早产儿与足月儿还是存在区别的。

  但是,早产儿发育是否能够迟缓,与后天调养有很大关系。

  一般建议从四方面着手,第一,做好预防感染,尽量避免将孩子带到人群多的地方;

  第二,注意保暖的,但也并不需要捂的太严实,注意控制空气湿度,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第三,精心喂养,做好合理膳食搭配,早产儿更容易发生偏食和肠道问题。

  第四,做好对孩子的锻炼,如婴儿皮肤按摩、活动手脚和眼睛。

  做好早产儿的护理,只要符合科学,精心喂养,一般2周岁之前是很好的弥补时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早产儿有哪些缺陷 早产儿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