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这些因素导致宝宝说话晚

  每个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在小孩成长的过程中,必定是要学会说话的,但有很多小孩说话都比较晚,那么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呢?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不会说话的症状又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就请看下文吧。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1、要注意发音和用词的准确性

  尽量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孩子交流,而不要用儿语及方言和孩子说话。与孩子说话时要速度缓慢,发音清晰。

  2、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意愿

  当孩子想表达自己的意愿时,父母不要马上替孩子说出来,应该引导孩子学习和使用新词汇。当孩子需要父母帮助的时候,父母不要过分勤快地满足孩子的需求,也要鼓励孩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让孩子感受到语言的力量,从而为孩子使用语言提供正面的体验。

  3、营造良好的亲子沟通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要把孩子当成大人一样,凡事多与孩子沟通。外出的时候,也可以鼓励孩子把看到的东西告诉父母。与孩子说话时,尽量不要使用命令、要求、否定等语气,多使用请求、协商、肯定等语气,让孩子在交流中获得尊重感。

  4、语言环境不要过于复杂

  有些家庭,祖辈、父辈及保姆使用的语言各不相同,年幼的孩子根本无法理解这些各不相同的语言,表达自然也会滞后。当然,在沉默后,孩子语言爆发时也容易掌握更多的语言。但是,多语言环境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孩子说话晚。所以,建议想让孩子掌握多种语言的家庭,好先让孩子掌握母语,然后再学习其他语言。

  5、测试孩子的语言发展系统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语言发展比较迟缓,可以在家里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测试。比如,在听觉方面,检查孩子的听力是否有问题;在发音方面,检查孩子的舌系带或者声带等发音器官有没有问题;在语言理解方面,检查孩子对父母、对周围其他人的简单语言能否理解;在表达意愿方面,检查孩子是否会用非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会不会拉着父母去做一件事情,会不会用肢体动作表示反抗等。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1、智力低下

  语言发育迟缓常见的原因是智力低下。智力和语言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语言更能反映小孩的智力。明显的表现是,智力低下的小孩不能注意到别人对他说什么,精神也不能集中,模仿别人的语言能力也比较差。有时也会有重复语言,一句话重复多次。

  2、家族遗传病

宝宝不会说话的症状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