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儿咳嗽痰多 家长们不妨试试这种疗法

  冬季是小儿咳嗽、痰多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家长们来说,如何有效地缓解孩子的咳嗽、痰多症状,是一件非常让人关心的问题。冬季小儿咳嗽痰多怎么办?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家长们不妨试试自然疗法,如食疗、按摩等,以帮助孩子缓解症状,减少不适。

  一、了解冬季小儿咳嗽、痰多的原因

  1、气温变化

  冬季气温波动较大,孩子容易受凉,导致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引发咳嗽、痰多。

  2、空气干燥

  冬季空气中水分减少,呼吸道黏膜容易干燥,痰液粘稠,难以咳出。

冬季空气中水分减少,呼吸道黏膜容易干燥,痰液粘稠,难以咳出

  3、空气污染

  冬季雾霾天气较多,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容易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导致咳嗽、痰多。

  4、病毒感染

  冬季是流感、感冒等病毒性疾病的高发期,病毒感染也会引发咳嗽、痰多。

  二、针对冬季小儿咳嗽、痰多的疗法

  1、饮食调理法

  ①雪梨炖川贝

  雪梨可以化痰、止咳、润肺,川贝则能清热化痰、止咳。将雪梨和川贝一起炖煮,既能滋润肺部,又能缓解咳嗽症状。

  ②白醋煎鸡蛋

  鸡蛋富含营养,能滋养肺部;白醋具有软化痰液的作用。将二者一起煎煮,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效果。

  ③姜萝卜汤

  萝卜能排出体内毒素,姜具有杀菌作用。将萝卜和姜一起熬汤,能够缓解咳嗽症状。

萝卜能排出体内毒素,姜具有杀菌作用

  2、推拿按摩调理法

  ①揉小横纹

  小横纹位于人体掌面小指根的横纹下方、掌横纹上方的高起处。每次揉300-500次,具有清热、止咳、宣肺、化痰的作用。

  ②揉天突穴

  天突穴主要位于人体颈部正中线上两锁骨的中点处。每次按摩100-300次,可以止咳化痰、减轻喉炎。

  ③揉檀中穴

  膻中穴具体位于人体胸部正中线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具有止咳化痰、宽胸理气的作用。家长可以用手掌轻轻揉按膻中穴,每次揉按10-15分钟,每天2-3次,能够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痰多症状。

冬季小儿咳嗽痰多怎么办 冬季小儿咳嗽痰多怎么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