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剩菜有危险 六种方法教你放心吃

  剩菜剩饭吃了会对身体健康不利,特别是在夏季,没吃完的菜暴露在空气中,会滋生很多细菌。大部分人是选择把剩菜密封放进冰箱,以为低温就可以让剩菜不会坏。做好的菜不管怎样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时间一长都会有所变化,甚至对人体有害。但把剩菜剩饭扔掉又很可惜,那应该如何让处理呢?

  处理剩菜的六种方法

  1、菜晾凉后蒙上保鲜膜再放进冰箱

  冰箱里的温度较低,当菜还没有完全变凉的时候就放进去,菜当中的热气会遇冷凝结,这样会促使霉菌的生长,在冰箱里剩菜也是会发生霉变的,就像夏天把棉被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会长霉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要等剩菜凉透后,及时放入冰箱保存。

  不同的菜有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细菌,在冰箱这种密闭的空间内细菌会交叉感染的,所以一定也要用保鲜膜将菜密封起来。不要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剩菜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好能在做好后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了,剩菜里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加热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了。

  2、蔬菜千万不要剩

  都说隔夜菜不能吃,这里的“隔夜菜”实际是指蔬菜类的剩菜。在蔬菜的生长过程中,从土壤中吸取含氮物质并转化成氨基酸,然后获得蛋白质来促进自身的生长。而土壤中的含氮物质有一类为硝基态氮(如硝酸盐),它首先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再逐步还原成氨,因此蔬菜本身就含有一点点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虽然做菜的过程中较高的温度已经杀死了很多细菌,但是吃不完的蔬菜放的时间越长,硝酸盐会被空气中的细菌还原成亚硝酸盐,那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来越高了。亚硝酸盐本身就有毒,如果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就会产生亚硝胺,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做好的蔬菜在温度较高地方,放的时间一长,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

  此外,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非常容易被加热、清洗等过程破坏,所以蔬菜重新加热的时候,营养损失也更严重。所以蔬菜好吃新鲜的,做好的蔬菜尽量吃完。

  3、不要反复加热

  很多人都认为剩菜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于是有时候会吃不完继续留在下顿吃。这样反复加热剩菜并不能有很好的效果。本来剩菜存放时间越长越容易坏掉,更何况经过高温一次又一次的加热,剩菜中还会有什么营养吗?

隔夜菜能吃吗 隔夜饭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