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这样吃烧烤 癌症离你远远地

  夏季到了,大家都喜欢在晚上约几个朋友,喝喝啤酒、吃吃烧烤、聊聊天。虽然烧烤中有很强的致癌物质,但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并且烧烤这种烹饪方式做出味道深受人们的欢迎,那么应该怎么吃才能又满足味蕾,又能降低或者避免烧烤中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伤害呢?

  吃烧烤时应注意荤素搭配

  烧烤主要是吃的肉,大家很容易就会吃多,要在点菜的时候就注意荤素搭配点。新鲜的绿叶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如生菜、空心菜,以及西红柿、白萝卜、青椒。大家都知道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而维生素C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这种科学的搭配,能减少吃烤肉带来的伤害。

  烤肉时烤些红薯、土豆、藕,既能养胃,又能增加膳食纤维,有利于平衡矿物质。但要记住,土豆一定要烤到半熟。烤得半熟的土豆片,有清肠的作用。

  要吃腌制过的食物

  肉中的脂肪类物质在高温下会发生氧化,而脂肪氧化产物和糖类一样,都含有羰基,能替代糖类和蛋白质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糖化蛋白,也叫糖化毒素。会造成组织损害,破坏正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在烧烤前对要烤的肉类食物用大量的葱姜蒜进行腌制。因为杂环胺的产生需要自由基的参与,而腌肉时加入葱姜蒜则会减少自由基的产生,进而减少烤肉时杂环胺的产生。

  不吃烤的绿叶菜和水果

  本来一提到烧烤,人们想到的就是烤肉、烤海鲜。但近两年,出现了不少新鲜的吃法,碧绿的菠菜、长长的韭菜、脆甜的苹果……好像什么蔬果都能烤着吃。

  但实际上,脆嫩的蔬菜,由于是在炭火上烤,加热时间很难掌握,稍微一长,就容易烤焦,可能比肉类更容易产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丰富的维生素上,但是过度加热后会使其遭到破坏。

  例如土豆,一些果肉厚实的蔬菜是可以烤着吃的,如洋葱、青椒、茄子、胡萝卜等,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海鲜类必须烤久些

  碳烤生耗、烤扇贝是目前流行的海鲜烧烤吃法,但其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里生”。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一般,蒸煮海鲜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鲜,应尽量让人烤得久些。吃时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杀菌作用。

  此外,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少食用贝类海鲜,食用贝类后,一定不要服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B。

吃烧烤的注意事项 碳烤的做法及配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