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的功效与副作用 吃藕粉一定要谨慎

  藕粉的功效与副作用,大家都知道吧,藕粉是营养价值极为丰富的营养品之一。它是主要原料就是莲藕,开水冲泡之后黏黏糊糊的,喝起来的口感甜甜的,非常受欢迎。想知道藕粉的作用与功效以及藕粉怎么冲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藕粉是大家都很喜欢的营养饮品,用开水冲泡出来的藕粉清香扑鼻,让人顿时胃口大开,不亦乐乎。

  藕粉的副作用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且它是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很多种的美味佳肴。

  莲藕生吃为凉性,经过烹调颜色转为黑褐色时,属性就转为温性,因此连莲藕好煮过才食用。

  莲藕应挑皮白、藕节肥大粗短的,好闻起来有清香。

  莲藕顶部的第一节称为荷花头,味道好,适合生吃,维生素含量高、纤维含量低。

  生吃莲藕有清润的功效,尤其适合身体燥热或长有暗疮者食用。

  莲藕的第二节和第三节较老,好用来炖,其余各节肉质太粗,只适合煲汤。煮熟后的莲藕富含铁质,体弱贫血者可以多吃。

  很多人都会将莲藕皮刮去,其实这样做很浪费。莲藕皮富含纤维素,如果没有发霉、发烂或发黑,大可不必扔掉。

  莲藕经过加热会变黑,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还原性物质如维生素C和铁质,遇热发生氧化,色泽变深。长时间炖莲藕,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铝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减少氧化。

  莲藕富含维生素C和粗纤维,既能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又能供给人体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防止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有益于身体健康。一般建议每周吃3次莲藕,晚餐吃效果好,莲藕与排骨熬汤,食用后能改善睡眠品质。

  莲藕能够健脾益胃,产妇多吃莲藕,能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促使乳汁分泌。藕汤有止咳作用,直接饮用带皮莲藕榨出的汁,可治疗严重咳嗽。但是脾胃消化功能低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忌食莲藕。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跟粉是一样的。

  食疗作用

  莲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主治热渴,散淤血,生肌。

  熟藕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止泻功能。

  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症。

  1.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

  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

  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

  如何选购

  看颜色纯藕粉含有多量的铁质和还原糖等成分,与空气接触后极易因氧化而使藕粉的颜色由白转微红。

  其他淀粉,如马铃薯、甘薯、荸荠、木薯、葛根等淀粉均无这种变化,都呈白色或略带黄色;如果呈玫瑰红色,则是加入色素染色的。

藕粉怎么冲 藕粉的作用与功效 藕粉的功效与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