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不能吃什么 腮腺炎的饮食禁忌

  说到腮腺炎,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疾病,其实这种疾病在冬季是高发病,在张口咀嚼是会感到疼痛。因腮腺炎患者在饮食上就需要引起注意了,那么腮腺炎不能吃什么,腮腺炎应该如何治疗,预防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腮腺是涎液腺中大的腺体,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可以一侧或两侧。病因为感染性、免疫性、阻塞性及原因未明性炎症肿大等。常见为感染引起的腮腺炎,多见于细菌性和病毒性。细菌性腮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腮腺局部红、肿、热、痛,白细胞计数增多,病变进入化脓期,挤压腮腺可见脓液自导管口流出。

  病毒性腮腺炎,常见为流行性腮腺炎,还可见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器官,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病后可获持久免疫力。

  腮腺炎期间禁吃

  忌兴奋之物

  咖啡、浓茶皆为兴奋之物,体温升高者不可服用,否则会引起躁动不安,患者难以安静入睡,导致病情波动。茶叶中的茶碱还能升高体温,并会降低解热药的药理作用。

  忌吃冷饮

  腮腺炎患者多会出现高烧现象,不宜多饮过冷的食品,会造成消化系统障碍。

  忌吃辛辣之物

  咖喱、辣椒、辣酱、辣油、茴香、芥末、五香粉、桂皮、生姜、浓汤等辛辣厚味之物应禁吃,以免引起发炎之处病情加重,疼痛难耐。

  忌吃发物

  如鲫鱼、黑鱼、河鳗、海鳗、黄鱼、带鱼、虾、蟹、羊肉、狗肉、公鸡肉、香菜等都为升发之物,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食之会使螽部肿胀疼痛加剧,体温上升,并使病程延长。

  忌吃酸性食物

  腮腺炎患儿的饮食必须清淡,过甜、过咸的食物都会刺激腮腺而引起唾液排泄障碍,使病情加重。酸性食物如醋、糖醋炒菜、酸梅汤等都会使唾液增加而加重腮腺的负担。

  忌坚硬之物

  坚硬之物必须用力咀嚼,腮腺炎患者由于腮腺部及颈下淋巴结肿大,嚼食即会引起疼痛。

  忌长纤维蔬菜

  如芹菜、竹笋,毛笋、冬笋、韭菜、蒜苗、豆芽、菠菜、黄瓜、蕹菜等都需用力咀嚼后才能下咽,腮腺炎患者腮部肿胀时必须忌食.消肿后应煮烂食用。

  治疗

  1.化脓性腮腺炎

  (1)针对病因治疗,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2)选用有效抗菌药物,经验性应用大剂量青霉素或第一、二代头孢菌素类等抗革兰阳性球菌的抗生素,并从腮腺导管口取脓液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根据药敏调整敏感抗生素。

腮腺炎不能吃什么 腮腺炎治疗 腮腺炎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