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磨豆浆假沸现象 这些饮用禁忌易使人中毒

  近日,一则新闻在网络上开始刷屏了,自己磨的豆浆居然会出现假沸现象,人喝了是会中毒的。这让很多喜欢自己煮豆浆喝的网友都大吃一惊,原来自己喝了这么长时间的豆浆,居然是有毒的!并且网络上也出现了试验,证明了假沸的豆浆确实没有达到煮熟的温度,就开始沸腾了,那么为什么豆浆会出现假沸这种情况呢?我们喝了真的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伤害吗?

  豆浆是否真的有假沸现象

  这篇新闻报道上称,王女士的孩子因为喝了自磨的假沸豆浆,居然不幸中毒身亡。喝豆浆为什么会中毒呢?有网络传言称,当豆浆加温到80℃的时候,就会出现假沸现象。

  这个时候生豆浆当中所含有的有毒物质并没有被完全破坏,就像是胰蛋白酶抑制剂,只有继续加热沸腾,才会被完全破坏的。

  在试验当中我们会看到,豆浆刚开始加热不久,豆浆当中的温度计显示温度的变化是非常显著的,随着煮豆浆的时间越来越长,豆浆的温度也开始匀速上升。

  当温度到达了80℃的时候,豆浆的锅边开始有小泡冒出。等到豆浆到了90℃的时候,锅里面的豆浆开始有了变化,冒泡的现象变得更加明显。

  等豆浆到了93℃的时候,豆浆在锅里面翻滚的是非常厉害的,如果不是通过温度计来判断,我们很可能会认为豆浆已经煮熟了。

  其实,这个时候距离100℃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为什么假沸豆浆不安全

  假沸的豆浆也就是没有煮熟的豆浆,这种豆浆当中存在含量比较高的有害物质。假沸豆浆当中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失活率是40%,没有达到100%失活率要求,相差了60%,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食用是非常不安全的。

  生豆浆当中有很多有害成分,比如抗胰蛋白酶、酚类化合物和皂素等,抗胰蛋白酶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酚类化合物可以让豆浆产生很大的苦味和腥味,而皂素可以刺激消化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从而破坏红细胞,产生毒素,导致全身中毒。

  生黄豆当中的皂素,对于黏膜有着很强的刺激性,皂素含有能破坏我们红细胞的溶血素,除此之外,生黄豆还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白细胞凝集素等多种有毒成分,这些有毒物质必须要加热到100℃以上才能被破坏。

  所以说,为了防止我们喝到假沸的豆浆,我们在饮用家庭自制豆浆之前,应该将豆浆烧开煮透,然后在豆浆煮沸的过程当中,当生豆浆开始假沸的时候,我们就完全忽视这种现象,让假沸的豆浆持续加热十分钟,这样就不会出现有毒物质了,而且经过彻底煮沸的豆浆还可以有效的提高其中大豆蛋白的营养价值。

喝豆浆的禁忌 豆浆假沸现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