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的错误吃法或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患有肾结石的人都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据专家称,75%的肾结石都是由酸钙造成的。而人们经常吃的一些蔬菜中就含有草酸钙,所以当大量食用某些蔬菜的时候就会发展成为肾结石。所以大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千万不要吃错了。那么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人们知道肾结石饮食禁忌吗?知道肾结石如何调理吗?

  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体中形成的草酸钙并不多,会被肾过滤掉,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当尿液太少或浓缩的时候,大量的草酸和钙就会相遇,从而导致草酸钙渐渐的聚集在一起,形成肾结石。

  对于预防肾结石来说,减少尿中的草酸和钙确实很重要。但专家提醒,这两种物质,并不是“多吃就患上肾结石,少吃就不会患上肾结石”那么简单。因此要弄清以下几件事实。

  首先,虽然食物中广泛含有草酸,但人体正常代谢也会产生草酸。

  其次,食物中的草酸其实并不能全部被吸收。

  烹调加工会除去一部分草酸(例如焯煮的时候,草酸会溶于水),在胃肠道中,草酸与钙、镁、蛋白质等其他物质结合之后,真正进入血液的数量还会减少。此外,每个人对草酸的吸收能力也不一样。所以,即便吃同样多的蔬菜,蔬菜中的草酸也一样多,因为烹调加工不同,食物组合不同,肠胃功能不同,终进入体内的草酸量,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然后,饮食中的草酸摄入量,并不是肾结石发生的主要风险因素。

  研究发现,肾结石患者的饮食,和无结石健康人的饮食相比,草酸摄入量并不更多。

  此外,大量草酸在肾脏中遇到大量钙,才有可能形成草酸钙结石。

  尿液中排出的钙越少,结石风险越小。多吃绿叶蔬菜,摄入丰富的钾镁元素,能够提升钙的利用效率,减少尿钙的排出。而吃太多的盐、肉类、甜饮料等,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不利于预防肾结石。

  后,研究表明,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反而对于预防肾结石有益。这可能是因为,食物中的钙,能够在胃肠道中和草酸结合,形成难溶的草酸钙。草酸钙难以穿透小肠细胞进入人体,而是随着食物残渣排出体外。

  这些蔬菜含较多草酸

  美国农业部数据库显示,富含草酸的绿叶菜主要有几种:菠菜的草酸含量是0.97%,苋菜1.09%,韭菜1.48%,马齿苋1.31%,含量高的是欧芹(餐馆经常用它来装饰菜盘子),达到1.70%。为了不摄入过多草酸,这些蔬菜好用沸水焯一下,去掉涩味再吃比较好。

  大部分蔬菜包括常见的绿叶蔬菜,如圆白菜、油菜、芥蓝、芹菜、白菜、绿生菜、西蓝花等,草酸含量都不高,这些菜不用焯也没问题。而竹笋、苦瓜和茭白草酸含量不低。此外,不属于蔬菜的大豆、各种瓜子和坚果,其实也普遍含有不少草酸。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的形成多与饮水有关,因此,凡含杂质钙盐过多的水,要净化、煮沸后才能饮用。好饮用磁化水。平时可用金钱草泡开水当茶饮,有利尿排石、清热利湿、防治尿路感染、预防肾绞痛发作的功效。若嫌磁化水、金钱草水麻烦,饮定量的茶叶水,也有利尿排石的作用。

  肾结石的注意事项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一、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二、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肾结石如何调理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