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和胡萝卜能一起吃吗 两者不要放一起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把白萝卜和胡萝卜放在一起做菜,到底白萝卜和胡萝卜能一起吃吗?这样做菜其实是很不科学的。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吗?白萝卜的作用功效和胡萝卜是有抵触的!

  白萝卜和胡萝卜能一起吃吗

  电视烹饪节目教观众怎么用萝卜炖牛腩或凉拌萝卜丝时,常将胡萝卜和白萝卜一起放进去,让我们这些学营养的人看了暗暗着急。因为胡萝卜生吃或和白萝卜一起吃,对营养的吸收非常不利。

  单独来看,胡萝卜和白萝卜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白萝卜富含钙质及磷、钾、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细胞老化效果明显。此外,白萝卜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淀粉,能防止胃酸过多,对促进消化机能作用很大,适合胃炎患者食用。胡萝卜除了含有较多的钾、钙、磷、铁等无机盐外,更主要的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被小肠壁转变为维生素A,对于用眼过度和经常熬夜的人来说,能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但是,如果把胡萝卜和白萝卜一起做成菜,虽然看起来红白相间非常好看,实际上并不科学。因为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解酵素的物质,会破坏白萝卜里含量极高的维生素C。

  另外,胡萝卜虽然被称为“维生素A的宝库”,但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只有和食用油或肉类一起烹调,才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不适合生吃。从烹调方法来说,用高压锅炖胡萝卜比较好。因为它减少了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使其中β—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高达97%,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

  胡萝卜和什么相克

  胡萝卜和什么食物相克呢?大家都听说过食物相克,但是我们经常吃的胡萝卜会和哪些食物相克呢?这个可要注意哦,为了照顾好我们的家人,这些都是必备的常识。

  1、胡萝卜和白萝卜不适合调配在一起食用。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若与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其原因是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2、胡萝卜不宜和酒类同食,因为胡萝卜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诱发肝病

  3、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菠菜、油菜、花菜、番茄、辣椒等),水果(如山楂、柑橘、柠檬、草莓、枣子等)同食破坏维生素C,降低营养价值。

  4、禁忌生食 (胡萝卜虽是蔬菜,但只有烹调,其所含的类萝卜素才较稳定。按照我们的炒菜方法,营养可保存76%至94%。因此生吃胡萝卜,类萝卜素因没有脂肪而很难被吸收,从而造成浪费。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中医认为胡萝卜性温 味甘,性平。胡萝卜具有健脾消食、补肝明目、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的功效。具体的介绍如下:

  1、胡萝卜有益肝明目功效: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胡萝卜有利膈宽肠功效: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3、胡萝卜有健脾除疳功效:

白萝卜和胡萝卜能一起吃吗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白萝卜的作用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