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能吃生姜吗 秋季吃姜竟导致这些严重后果

  生姜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物,有些朋友喜爱吃生姜,甚至到了不可一日无姜的地步,但千万要注意,吃生姜也是讲究时候的,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很容易导致身体健康受损,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秋天能吃生姜吗,那些人不能吃生姜,吃生姜的坏处有哪些。

  秋天能吃生姜吗

  老人们经常说“秋不食姜”,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秋季不要吃姜,那么秋天为什么不能吃姜呢?

  秋天为什么不能吃姜

  民间谚语“秋不食姜”。原因在于秋季天气干燥、燥气伤肺,如再吃辛辣生姜,更易加重肺部伤害,导致人体失水、皮肤干燥。

  但又有人认为秋季属寒凉季节,人体容易感冒,多吃生姜可加速血液循环,促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潮湿。因此,秋季应当多吃姜。面对争论,时下正值秋季,我们到底该不该吃姜呢?

  之所以会说秋不吃姜,是因为秋季气候干燥,吃生姜容易伤肺,导致咳嗽的情况出现。

  而且,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

  所以,老百姓会认为,在秋季人们身体本就容易上火,再吃姜,无疑是给身体“火上浇油”,加重了秋燥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所以有了秋天少吃姜的说法。

  但事实上,姜在多数时候会被我们选择作为调料去食用,只要我们掌控好姜的食用量,即使是秋季也是可以当做调味品少量食用的。

  秋季一点也不能吃姜吗

  那么秋季是一点生姜都吃不得吗?显然不是如此的。

  中医学理论认为,生姜辛温无毒,归五脏,益脾胃,除风邪寒热,头痛鼻噻,咳逆上气,止呕吐,去痰下气,散烦闷等等。

  而现代医学认为,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的功能,还有抗菌作用;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如果患者因患病治疗所需要时可以“遵医嘱”正确食用,如秋季治疗风寒咳嗽时会经常用到姜。

  如果是患有寒性疾病的人,在秋季因受凉而加剧咳嗽、腹痛、呕吐,此时也应该急服热的生姜汤,可以起到温肺暖胃、散寒止咳、止呕止痛的良效。

  此外,将少量的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只需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即可。

  7类人秋季少吃姜

  1、胃热者

  中医认为,过量食用煎炒燥热的食物,会出现口渴、口苦、口干等症状,即是胃受了热邪。由于生姜性温,胃热者吃姜后会加重原症状,故不宜食用。

  2、内热较重者

  肺热燥咳、口臭等症状,即为内热较重,不宜食用生姜。若一定要吃,则要配伍寒凉药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3、阴虚体质者

  阴虚即燥热,其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出汗、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等。中医认为,姜性辛温,辛味耗气伤阴,故阴虚之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症状。

吃生姜的坏处 哪些人不能吃生姜 秋天能吃生姜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