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健康大不同:符德玉讲白内障的病因

  白内障是非常多见的疾病,对我们的正常生活中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要了解其病因。那么日常生活中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全集栏目符德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白内障的病因

  1.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又叫发育性白内障,一般都是发生在出生前后,多见的是静止型,可伴有遗传性疾病。

  内生性者与胎儿发育障碍有关,外生性者是母体或胎儿的全身病变对晶状体造成损害所致,先天性白内障分为前极白内障,后极白内障,绕核性白内障及全白内障。

  2.后天性白内障

  出生后因全身疾病或局部眼病,营养代谢异常,中毒,变性及外伤等原因所致的晶状体混浊。

  分为6种

  ①、老年性白内障是非常多见的,和年龄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多见于40岁以上,而且和多种因素有关。

  如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也有人认为与日光长期照射,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根据初发混浊的位置可分为核性与皮质性两大类。

  ②、并发性白内障(并发于其他眼病)。

  ③、外伤性白内障。

  ④、代谢性白内障也是非常多见的,和我们人体的代谢有非常灭且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引起重视。

  ⑤、放射性白内障。

  ⑥、药物及中毒性白内障。

  白内障的临床表现

  1.皮质性白内障

  以晶体皮质灰白色混浊为主要特征,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过熟期。

  2.核性白内障

  晶体混浊从晶状体中心部位即胚胎核位置开始出现密度增加,逐渐加重并缓慢向周围扩展,早期呈淡黄色,随着混浊加重,色泽渐加深如深黄色,深棕黄色,核的密度增大,屈光指数增加。

  病人常诉说老视减轻或近视增加,早期周边部皮质仍为透明,因此,在黑暗处瞳孔散大视力增进,而在强光下瞳孔缩小视力反而减退,故一般不等待皮质完全混浊即行手术。

  3.后囊下白内障

  混浊位于晶状体的囊膜下皮质,如果位于视轴区,早期即影响视力。

  本期嘉宾介绍

  符德玉

  女,1965.5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岳阳医院心脑血管研究所高血压研究室负责人,高血压重点专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培养研究生16名,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项目12项。获上海科技进步奖及中西医结合学会奖各1项,获专利1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白内障的病因 符德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