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健康早知道:张玉光讲秋季眼干咋办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玉光

  男,主任医师,大眼科主任。济南市专业角膜病、白内障专业学术带头人,济南市青年学术带头人,济南市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康复中副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30年,先后开展了国内外先进的眼科手术及新技术10余项,擅长于白内障、角膜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技术精湛,是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白内障治疗中心的副主任。

  曾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6年荣获济南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专业人才称号,被评为济南市青年学术专业带头人。

  曾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2005年赴德国学习交流一年,手术技巧得到国外专家的认可,并取得了德国医师执照及行医上岗许可证,先后参加与完成科研课题5项,分别获省级可进进步但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季干燥眼睛不适怎么办

  酷热的夜晚开始慢慢变得凉爽。酷暑渐行渐远,天高云淡的秋天已在眼前。然而,纵秋天万般美,对某些人来说,也是个恼人的季节。

  众所周知,我们的眼睛是比较敏感的器官,在秋季干燥的来临下,眼睛容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

  爱美的人都知道,干燥的气候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眼纹,除了用润眼液、眼霜及时缓解外,还需要均衡健康的饮食。

  明亮双眸需要养肝

  秋季是养肝润肺的大好时节,中医学博大精深,很早就发现了肝脏和眼睛“肝开窍于目”的密切关系,到了秋天这个天干气燥的季节,自然少不了养肝补肝,滋养明眸。

  中医根据滋补者的不同体质开具针对性的药方进行调理,药材的搭配和每味药的剂量都不尽相同。

  而每日的饮食,除了少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之外,萝卜、黄瓜、丝瓜、莲藕、百合、海带等滋阴润燥的蔬菜不妨多吃一些。

  除此之外,柚子、柠檬、猕猴桃、生梨、葡萄等甘酸水果也是很好的养肝水果。

  少吃甜品有助视力健康

  据有关实验表明,甜品在人体新陈代谢等反应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使得人体维生素B缺乏影响视力健康。

  所以在本来就干燥的秋季,本来就要大量补充维生素B的季节,为了对眼睛好,建议少吃甜品,多吃水果、胡萝卜、粗粮等对眼睛好的食物。

  含钙质食物能消除眼睛紧张

  富含钙质食物具有能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豆类、绿叶蔬菜、虾皮、牛奶含钙量都比较丰富。

  烧排骨汤、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含量,每天2杯奶能保证钙的摄入。

  此外,菊花枸杞茶也能达到护肝养目的效果,平日里应多做眼保健操来缓解眼周血液循环。

  除了均衡健康的饮食之外,还要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我们都知道,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十分大,长时间用眼势必会造成双眸的干涩和不适,特别是秋季来临,加之干燥的气候环境,眼睛的病症就会日益加剧。所以要尽量避免过度用眼,保证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还有很多女生为了拥有明亮炫目的电眼都会长时间佩戴“美瞳”(彩色隐形眼镜),殊不知长时间的佩戴该类产品也会导致眼部的各种不适。

  眼科专家表示,隐形镜片、美瞳等产品会抽调眼球表面的水分进行保湿,不宜长时间佩戴,否则就会出现眼干、眼涩等状况。所以当秋季来临,爱美的女生们要学会适度和“美瞳”说拜拜。

  天气变化就和月亮有阴晴圆缺一样平常,面对外来的不可抗力,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积极有效的应对它。

  贴士

  远离干眼,重在预防

  彭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处理得好,对眼睛有很大的好处。

  给空气加湿:长期处于空调房内,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时间久了自然会引起眼干等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身体周围的空气湿度。

  注意清洁:空气中的细菌、灰尘、螨虫等大大增加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因此应该注意常驻环境的清洁,比如说空调要定期清洗,尤其是出风口和滤网能一周清洁一次好。另外枕套、枕芯等床上用具无论内外都建议定期清洗和晾晒,许多人只注重枕套的更换,尤其枕芯更是尘螨易生的地方,建议一两年就换新的枕芯。

  热敷:用热毛巾敷眼10分钟后结合正确的眼睑按摩可以改善眼干的症状。热敷一方面可以促进泪液的分泌,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睑板腺的分泌,防止因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干眼。

  饮食合理: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调节饮食,过甜、高油高脂等饮食会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多吃鱼类、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有欧米伽3比较多的深海鱼,对睑板腺功能的调节有好处。另外,年轻人也少吃煎炸油腻或者过咸的食物,否则会导致或者加重结膜炎等眼部疾病。

健康早知道 张玉光 秋季眼干涩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