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斑别只怪紫外线 这5点才是病因

  作为亚洲女性,没几个人喜欢自己脸上长斑的,更不希望被别人看作是黄脸婆。可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年龄越大,色斑越多,也越严重。除了紫外线这个因素,还由遗传、内分泌和疾病决定。

  我们的肤色由黑素决定

  排除种族因素,同为亚洲人,肤色之所以不同,与皮肤中色素有关。而皮肤中的主要色素是黑素。

  黑素,是一种棕色至黑色的色素,黑素细胞分布表皮细胞之间。肤色便是由于皮肤中的色素与表皮天然的颜色结合所决定的。

  如果没有色素的沉着,皮肤呈苍白色,更会因为血液在皮肤中流动而表现出粉红色。

  色斑主由于黑素量增多引起

  皮肤如果长时间、长期的暴露在日光下,黑素产量会增加,不仅导致色斑颜色加深,还会导致整体皮肤变黑,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晒黑了”。

  但,除了光照因素,以下5个因素会导致色斑加重、增多:

  1.遗传因素

  如雀斑、黑皮病、嘴唇周围黑、黑皮病、肢体末端色素沉着等,这便是遗传因素导致的皮肤或局部皮肤变黑。

  2.内分泌因素

  黑素量的增多,还可能是对激素刺激的反应。如妊娠斑、更年期黄褐斑,与怀孕、更年期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另外,甲亢、长期口服避孕药、内分泌失调等,也会加重色斑问题。

  3.物理、化学刺激

  暴晒、高温、机械刺激或接触刺激性化学药品,也会导致局部皮肤中黑素增多,出现色斑。

  例如,女性经常穿高跟鞋,受到摩擦的部位会变黑、变粗糙,这种现象就是物理刺激引起的黑素增多。

  4.炎症导致

  过敏或丘疹愈合后都会导致留下疤痕,或导致患病处肤色加深。这是由于炎症刺激导致黑素增多、沉着引起。

  过敏性皮炎、化妆皮炎、痘疤、湿疹、红斑狼疮等,这些皮肤问题都会导致色斑颜色的加深。

  5.疾病和药物

  慢性肝病、肾病、贫血,缺乏维生素A、B、C、叶酸,多种带有激素的药物等,都可能引起皮肤中黑素沉着。继而引起色斑的出现、加重。

  所以,脸上出现色斑,别只顾防晒,还得注意对症的治疗。

  另外,脸上是否容易产生色斑还与肤质有关。

  以雀斑为例,大多数患者皮肤属于白皙、干燥性,而且这样的皮肤还容易长老年斑。

  而黄褐斑,则多见于皮肤光滑、头发浓密的人群,女性年龄越高,越容易发生黄褐斑。

  祛斑,你得慢慢来!

  色斑出现容易,祛斑却不容易,除了激光祛斑,没有任何药物可以立刻祛斑,所以祛斑需要循序渐进,祛斑产品见效越快,越能说明其中添加了重金属、激素。

  激光祛斑的优点是:快、准、狠。但要选择专业结构,防止祛斑不成,皮肤却受伤。

  不过,不管选择何种祛斑方法,亦或者不祛斑,必须做好防晒工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祛斑 色斑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