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山东养生节目:冯雷讲杨氏太极拳怎么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8 09:12

  太极拳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养生保健运动,对于很多的中老年人来说,练太极是每天都坚持做的事,我们常常在一些广场上看到很多的人穿着太极服在练太极。下面就让冯雷专家来讲讲杨氏太极拳该怎么练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太极拳可有效改善亚健康

  现在的社会节奏快,而人们的生活作息不规律,加上工作压力大等,所以现在的人大多是亚健康的状态。

  据《中国城市健康白皮书》对来自全国589个城市的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的白领人群中代谢紊乱疾病、易于疲劳、头痛失眠、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顿、性功能障碍等亚健康人群比例高达70%以上。

  一方面是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另一方面对如何才能有效改善身体亚健康状况知之甚少。

  据有关调查得出结论,练太极能帮助我们有效摆脱亚健康状态。

  为什么太极拳可以有效改善身体的亚健康状况

  太极拳是以全身性有氧运动为主,练习太极拳时,要求宁神、静心、用意不用力,特别是传统的杨氏太极拳更是注重动作的运动轨迹,它讲究的是以形引气,以意导气,以气推形,以气运身,长期习练可体会到气血在经络上走动的感觉,全身一动无有不动,全身365块骨节,384条神经和周身穴位都能运动到。

  杨氏太极拳该怎么练

  与其它拳种和技击项目不同的是,传统杨氏太极拳不以修练筋骨皮为终目标,它修练的是精气神。正所谓:万物生于气。亚健康或疾病多是人体气的阻滞不畅所导致的,长期习练杨氏太极拳可调整和疏导人体气路,气血通畅了亚健康各种症状自会不治而愈。

  由于杨氏太极拳大架108式的动作较为柔和舒缓,重意轻力,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它是一种老年人专属的运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练太极不需要太大的场地,而且运动量不大,所以很适合各种人练习,在工作闲暇之余练练,对身体有好处。

  说到杨氏太极拳传统大架108式时,讲讲这套拳术的来历。当时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在京城各王宫(博客,微博)贝勒府中教拳,概因学拳的皆为贵族子弟,大都体质较差,为适应他们娇嫩体质的需要,而特意创编的。

  由于这套拳的特点自然舒展,轻灵圆活,缓柔圆匀,内蕴外动,柔中寓刚,重在养气、养神、养性和养身,没有发劲的动作,特别适合那些穿长衫,留长辫的贵族子弟演练,凭借着传统杨氏太极拳神奇的养生功用,让他们的身体状况大大改善,使杨氏太极拳受到贵族子弟的热捧,后广为流传。

  现代都市亚健康一族,体质大多也比较弱,很多人因为工作生活很不规律,会出现面色无光憔悴,全身倦怠无力,头痛失眠,脑供血不足,精神萎靡,疲劳健忘,心慌气短、胸闷憋气,胸腹涨满,食欲不振,口苦咽干,小便短赤,大便不畅,经常感冒等症状,而临床检查各项指标又在正常范围内,医院查不出器质性病变,只有外表出现了正常生命之外的异常信息。

  他们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

  杨氏太极拳行拳时要求周身放松,使得人体的血管阻力减少,能够加速我们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而呼吸是采用的腹式深呼吸,气沉丹田,能够对五脏六腑有着良好的按摩保健作用;另外,长期习练杨氏太极拳还可改善我们的大脑功能,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活动,对于都市白领一族亚健康产生的各种症状,有着显著的健脑去病的作用。

  太极拳架和太极推手都离不开十三种方法,也就是太极十三式,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前八个字是八种手法或八种劲法,后五个字是五种步法,每一种动作映射不同的脏腑经络,与人体窍位有着微妙的关系,十三式贯穿于全部杨氏太极拳套路和推手当中,能掌握和运用这十三式,并经过长期习练就能达到静气养神,调理身体五脏六腑机能的作用。

  学习太极拳切忌身心浮燥,臆想通过一天的学习就可以彻底改善身体的亚健康状况是不现实的。

  这是因为人体细胞的更新有着一定的周期,不同组织的细胞更新周期有很大的不同,少的只有几天,多的几个月,甚至更长,如小肠的上皮细胞为3-6天,白细胞为几天,胃内细胞为7天,肺表皮细胞为14天-21天,正常表皮细胞更新时间平均为28天,红细胞的更新周期为120天,肝细胞的更新周期为150天,骨骼细胞的更新周期为10年,心脏细胞的更新周期为20年。人体体质的改善与人体细胞更新周期有着很大的关系,要想改善亚健康,至少要经过不间断的练习太极拳3个月以上的时间,才会有所改观。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深奥的一种武术绝学,是道功拳,常加练习不但可以去病延年,还可以健体防身,对改善都市人群的亚健康状况更是十分有效。

  目前在国内流行的许多杨氏太极拳,多以简化杨氏太极拳为主,这种简化的太极拳,类似于广场操,已失缺传统太极拳的神韵和精髓,虽也能健体强身,但由于缺少了意气的配合,动作开合过大,无法聚气凝神、炼精化气,更加难以达到梳经养髓的目的。

  看来太极拳虽好,但想学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拳架并不太容易,借个便利,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做点“贡献”,有兴趣的太极拳爱好者不妨前往交流学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冯雷

  女,中国武术六段、山东省武术太极拳教练员、山东施乐太极俱乐部总教练、山东画报出版社编审。

  习练太极拳十数年,先后得到国家多位武术大师的亲传指导。对太极拳、剑有较深刻领悟。

  工作期间所编辑设计的图书画册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其中参与编辑并设计的《图片中国百年史》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993年山东画报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山东省版协装帧艺委会为其联合主办了《冯雷装帧设计艺术展暨研讨会》。曾编辑设计了《全国城市运动会》、《养生健身》等多部体育画册;撰写多篇太极拳文章在省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

  2007年编导并撰稿的《映日荷花别样红——记第三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山东省太极拳代表队》影像作品,得到省有关领导和专家们的好评;2011年编辑《洪均生陈式太极拳全书》上、下卷,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点击查看更多:冯雷 山东养生节目 杨氏太极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