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山东养生节目:冯雷讲太极拳的基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19 09:27

  太极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保健运动,在中老年人中比较受欢迎,现在很多的大学公选课中也有太极这一选修课。这足以说明了太极的养生保健功效是得到公认的。我们今天就让冯雷专家来讲讲练好太极拳都要具备哪些基础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太极拳不仅仅是一项养生运动,它也是一门艺术,所以要想练好太极,就要先把基础打好,文化素养就是它的基础之一。

  文化素养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

  纵观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掌握与太极拳有关现代学科知识的明师,对拳理的悟解,无疑都要胜常人一筹。所以,明师练拳,拳景似一幅“肇于自然”的高明画卷。这是古今文化整体内涵,融于具体拳技,“肇于自然”的高明实践,亦是文化和人的高尚情操、精神、意志渗透于拳技,使源于自然的生命、意识转化为拳技的意象,与书法家取山水花鸟草虫之意趣渗透于书法,使自然之意趣转化为书法的景象,可谓如出一辙。

  文化与拳法的联系,不明其中道理者会认为只要具备在学校学过的各科知识,学拳和理解拳理就容易,就可以毫无阻碍地走在拳法的大道上。其实不然,一次以武会友就证明了仅有学校老师传授的文化并不能正确完整地理解、掌握拳理。拳友正是仅从字义浅层去理解拳理,结果造成一次“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技艺切磋场面。

  练太极不是我们肉眼看到的那么简单,这种劲道是由内而发的。

  但是,练拳时表现出来的劲别,始终与功夫好的老师有着实质上的差异。这是因为他们对“极柔软、然后极坚刚”的拳理认识不到位,盲目地在表象上做功夫,认为将用力的动作与少用力的动作结合起来就叫刚柔相济,所以,发劲时用的是蛮力,柔慢时又无柔劲的依托,因而落得个不刚不柔的痼疾。由此看来,字词义理解不正确就会与正确的拳理失之交臂,导致错误的拳法实践。

  太极拳很讲究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决定学好太极拳的因素,不是看你学历有多高,尽管学历高意味着文化高,然而不代表文化修养高。文化修养是一种知识综合素质,文化修养高的人对拳理的悟解,一般来说比修养低的人要强很多。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文化修养,是我们更好地理解拳理的基础。

  所以,与书本绝缘的人,在这方面要想有什么成就大概很难。只有勤于读书,提高文化素养,运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来认真研究拳理,从字词义上搞清楚拳理的真实正确的含义,并能运用到具体拳法实践中去的人,才有可能领悟太极拳学上的真谛。

  我们常说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所以太极也不是一天就能练好的,必须要坚持,才能有可能练好。

  中国的太极拳和书法在“写”与“练”的互相启发感应下,充分显示和挖掘了各自潜在的美和光彩及审美价值。拳法与书法一对“姊妹”相互吸收对方的长处,引发各种新意,促进各自的不断发展和完美。因拳法与书法能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所以有拳法造诣者大都爱书法,而善书者亦往往喜爱太极拳。

  拳理之取字义,目的是使拳理通顺、易懂、系统化、不犯逻辑性的错误,用于正确指导拳法实践,使拳法千姿百态,变化无穷,而现美妙之艺术效果,同时作为行路指南,亦使学拳者不误入傍徨歧路。现有的拳谱、拳论是前人对已有成就功夫的总结,因受社会发展、科学文化的限制,著文难免字词义含混,不易理解,论点有玄虚之感。

  然而,整体观之,不乏真知灼见,其正确性无疑给学拳者指明了方向,堪称“经典”。但应明白,经典固然值得继承借鉴,更重要的是当代拳家要摸索出点东西来丰富之,使经典内容更丰富,意义更深远长久,生命力更旺盛。为此在研习拳法过程中,如有独特见解,拟写成文时应以字词义的准确、贴切、易解为准。

  这是有心于拳理研究的拳家理应做好的事。责无旁贷啊!不然,后人会说父辈们是不负责任的一代。遗憾的是,当今很多拳师对传下来的古论不能完全正确理解,更无举一反三之悟,甚而南辕北辙,导致实践中的拳法味道不浓抑或变味。这是对文化知识修养不够重视而造成的。如此,怎能在拳法实践中产生“顿悟”?在拳理研究中产生“心得”而成为明师呢?教人,岂不是误人子弟吗?

  中国所以拥有世界独特的太极拳艺术,完全是因为中国有适合于拳学艺术创造的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我们站在太极拳的角度来论述文化在太极拳中所起的作用,就势必涉及与太极拳有关的文化,而这些文化与太极拳的联系,对初学者来说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须知道的。如果不明白太极拳形成的来龙去脉,怎么知道太极拳的可爱,更谈不上学好太极拳的问题了!

  从古至今,太极拳以神奇的技击,特殊的保健功能和艺术欣赏等价值吸引了数代人。要开启太极拳这座宝库,但很多人又被“太极”这一高深莫测的词意所难倒,又不愿穷其理,于是便“望拳”兴叹!有了“太极十年不出门”之说。

  太极拳真的难学、真的难于出门吗?否!只要学拳者站在“自然大道”的出发点,向明师益友学习,以现代科学知识为钥匙来开启传统文化这扇并不神秘的大门,笔者以为首先要努力研习里面的学问,古为今用,那么,入门既不难、深造也办得到,出门亦可期。需要的倒是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有心学习,善于学习的态度。让我们从“太极”一词开始求索,共同寻觅通往太极拳高境界的道路吧!

  学太极拳并喜穷其理的初学者,学拳之初总要先问教者,“太极”一词的出处和含义是什么呢?

  在具体的拳技中代表每一拳势的上下、内外、左右、前后、先后、虚实、开合、刚柔、顺逆、快慢关系,这十种关系在拳技中是根据拳势的变化而变化的,这就是阴阳互济、互为其根的辩证关系,所以说,太极拳处处包涵阴阳这两大要素。

  若能说出一二三,问者可能会向你学,即令不向你请教,也会认为你是钻研太极拳文化的有心人,是理论结合实践的拳法者,若回答不出,别人会认为你不过是一介武夫而已,谈不上太极拳文化人,这岂不是丢了祖宗的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冯雷

  女,中国武术六段、山东省武术太极拳教练员、山东施乐太极俱乐部总教练、山东画报出版社编审。习练太极拳十数年,先后得到国家多位武术大师的亲传指导。对太极拳、剑有较深刻领悟。

  工作期间所编辑设计的图书画册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其中参与编辑并设计的《图片中国百年史》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993年山东画报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山东省版协装帧艺委会为其联合主办了《冯雷装帧设计艺术展暨研讨会》。曾编辑设计了《全国城市运动会》、《养生健身》等多部体育画册;撰写多篇太极拳文章在省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

  2007年编导并撰稿的《映日荷花别样红——记第三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山东省太极拳代表队》影像作品,得到省有关领导和专家们的好评;2011年编辑《洪均生陈式太极拳全书》上、下卷,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