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慢阻肺患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27 09:13

  我们的肺部在身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肺部功能的正常对维持我们的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几年,有肺部方面疾病的人很多,慢阻肺是其中的一种。下面就让我们的陶凯专家来讲讲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阻肺患者该怎么吃

  得了慢阻肺,就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吧。

  补充优质蛋白质

  慢阻肺患者能量消耗大,而中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故宜选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如老母鸡、鸡蛋、老鸭、猪瘦肉、牛羊肉、牛奶、猪肺、猪肚、甲鱼以及豆制品等补充机体所消耗的蛋白质,以利机体修复病变组织。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对我们的肺部有益的中药,中药能很好的调节。

  如北芪、党参、茯苓、淮山、莲子、黄精、大枣、百合、沙参、玉竹、天冬、桑葚、核桃仁、白果仁、甜杏仁以及黑芝麻等,以使机体有充足的能量对付漫长的严冬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侵袭。

  综合营养不挑食

  由于患者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和缺氧,缺氧可影响胃肠道功能,因而患者的食欲状况一般都比较差,而身体需要的营养和热量却又很多。

  因此,饮食要力求品种多样化,讲究科学烹调方法,使饭菜的色、香、味、形俱佳。

  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清淡饮食为主,这能让病患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多补充食物纤维

  中老年人胃肠功能下降,消化吸收功能减弱,易致便秘,从而导致慢阻肺症状加重。

  为此,中老年人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粗茎大叶类蔬菜以及水果等。

  注意食物热量

  患者每日饮食摄入的热能应在2500千卡以上,可少量多餐,提高总热量。

  每日饮食中不可缺少绿叶蔬菜,如白菜、萝卜、西红柿、黄瓜、茄子、菠菜等,合理安排,予以调配,且饭后再吃一些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橘子等。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疾病

  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慢阻肺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